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西九江调查疑似“镉大米”事件 镉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2017-11-12 09:33:38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初,一篇名为《临近稻谷收割期,江西九江出现“镉大米”》的公开举报信让九江镉大米污染一事进入公众视线。举报信称,环保志愿者在九江市九江县港口街取样送检后发现,村民所产稻谷及其耕地中重金属镉均存在不同程度超标。10日傍晚,九江市柴桑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回应,表示已经组织调查组赶赴现场调查,将集中收存疑似污染大米,待检验结果确认后,对确属污染的大米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那么,镉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1、 急性中毒

镉为有毒元素,其化合物毒性更大。它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与人类生活并不交会,但工业革命释放了这个魔鬼。国外有研究推算,全球每年有2.2万吨镉进入土壤。自然界中,镉的化合物具有不同的毒性。硫化镉、硒磺酸镉的毒性较低,氧化镉、氯化镉、硫酸镉毒性较高。镉引起人中毒的剂量平均为100mg。急性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流涎呕吐腹痛腹泻,继而引起中枢神经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因虚脱而死亡。

2、 亚慢性和慢性毒性

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镉的生物半衰期为10~30年,且生物富集作用显著,即使停止接触,大部分以往蓄积的镉仍会继续停留在人体内。长期摄入含镉食品,可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主要是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导致蛋白尿、氨基酸尿和糖尿。同时,由于个镉离子取代了骨骼中的钙离子,从而妨碍钙在骨质上的正常沉积,也妨碍骨胶原的正常固化成熟,导致软骨病。

大米的选购窍门

看硬度: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质的含量决定的,米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好。一般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晚籼(粳)米比早籼(粳)米硬。

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称为心白,在外腹被称为外白。腹白部分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含淀粉较多。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看爆腰:爆腰是由于大米在干燥过程中发生急热现象后,米粒内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时外烂里生,营养价值降低。所以,选米时要仔细观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

看黄粒: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这些黄粒香味和食味都较差,所以选购时,必须观察黄粒米的多少。

看新陈:大米陈化现象较重,陈米的色泽变暗,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其量越多则说明大米越陈旧。同时,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发霉的气味说明是陈米。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虫蚀粒,如果有虫蚀粒和虫尸的也说明是陈米。

看标签:购买大米时还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选购大米 镉大米

北京12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鱼蛋奶等,有牛肉含瘦肉精?如何注意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因此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保证食品无毒无害,符合营养要求,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危害。不管食物在种植、养殖,还是加工、储藏和运输……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酸辣粉为何那么香?原是调料里添加了有害物质

详细>>

不合格食品名单中“品客”薯片榜上有名

86批次食品、化妆品洋货在入国门时被检出问题,拦截于国门之外,其中包括近39公斤进口自美国的“品客”薯片,被发现菌落总数超标。国家质检……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