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月74城空气质量海口最佳

2017-10-29 09:54:13      家庭医生在线

空气质量一向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日前,环境保护部今天向媒体发布了2017年9月和1-9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9月份74城空气质量排名:邢台垫底 海口最优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9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PM10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1-9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4%,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PM10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

9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行前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贵阳、昆明、台州、厦门、丽水、福州和哈尔滨市。1-9月,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珠海、丽水、惠州、深圳、厦门、贵阳和福州市。

9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行倒数10名城市依次是:邢台、石家庄、太原、邯郸、唐山、保定、北京、廊坊、郑州和天津市。1-9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唐山、太原、郑州、衡水、西安和济南市。

空气污染会引起哪些病

影响肺部

在人的一生中,肺部大概要处理4亿升的空气,以便为血液循环系统提供足够的氧,但空气污染严重,所以我们在吸入氧气的同时也吸入了大量的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严重影响了人的呼吸系统,呼吸系统大部分有薄膜组成,对化学物质是非常敏感的,特别是空气中的臭氧、金属或者是自由基等,都会直接破坏肺部组织细胞。因为肺部细胞在处理有毒物质的时候还释放出各种强效化学介质,导致肺部炎症和肺功能损伤,也影响到心血管系统等其他器官的功能。

影响心血管系统

人体的心血管系统有两个主要部分组成:心脏和血管网。如果我们呼吸时进入了污染物,那就会通过肺部运输到心脏,而这些污染物是可能会引起细胞变性坏死或者是炎症反应的;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心脏的跳动频率和收缩性,最终发展成为心律不齐

影响睡眠

Antonella Zanobetti博士是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她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会影响到我们睡眠的质量,因为空气污染会催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虽然有17%的人都会患有睡眠呼吸障碍,但许多人都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胸腔会前任会长Heffner说过,对于那些由于空气污染而引发睡眠困难的人,特别是不希望接受治疗的人来说,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比如使用新风系统来保持空气新鲜、洁净、含氧充足,这样可减少失眠的几率。

影响神经系统

空气污染影响神经系统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是血液的运输,其次是空气中一氧化碳进入会优先代替氧气与血红蛋白结合,造成脑供血不足,引起脑细胞大面积死亡。也许你没有想到,还有空气中悬浮的铅极容易引起神经系统的损害,是记忆受损、反应能力降低、空间抽象思维能力减弱以及感觉和行为功能改变,并且会出现疲劳、失眠、烦躁、头疼、多动等症状。若儿童摄入大量铅化合物,还会造成智障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口 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

PM2.5十面“霾”伏17省市 北京河北发最高预警

恼人的雾霾迟迟不走,还不断加重。各地临时抱佛脚应对措施不少,也体现了相当的人文关怀。但这显然不够,浓雾中我们需要看清自己脚下的路,更要认……详细>>

PM2.5入侵气管黏膜 专家建议日开窗10至20分钟

PM2.5是如何突破人体自身健康守卫的关口、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的呢?在严重雾霾天气情况下,人们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工作?出门只要……详细>>

北京PM2.5浓度超700 预计坏天气持续到15日

连续两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城被埋在严重污染之中。与前天相比,昨天的污染状况有所缓解,尤其是密云、顺义、门头沟、怀柔、延庆、昌平、城区西……详细>>

2020年中国PM2.5排放总量将显著下降

随着雾霾天气的持续出现,人们越发关注环保问题。日前,就如何降低空气中的PM2.5浓度,加大对煤炭总量、汽车尾气、生活污染等污染源的治理力……详细>>

大雾预警升至最高等级 6省市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5日,中东部地区再次被大雾天气困扰,而且范围和强度明显加重。大雾天气是怎样形成的?对空……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