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孩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这些伤口千万别用创可贴

2017-10-27 09:23: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家中都常备有创可贴,平时磕磕碰碰的小创口,随手就贴一个……可你知道吗?创可贴也不能随便乱用,一名女孩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据报道,日前,苏州一名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伤口恶化感染导致截肢。医护人员说,不是所有伤口都能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浅的小伤口,如果是动物的咬伤,或伤口比较深,就不提倡把伤口封闭起来。

那么为什么有些伤口不能贴创可贴?什么样的创口不能贴创可贴?此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黄宗海主任医师曾给我们解答。

这些伤口千万别用创可贴

陈祖辉副主任医师表示,首先,创可贴一般用于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从而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其次,使用前要先检查伤口是否有污物,如有污物应先将伤口清理干净,才能贴上创可贴;第三,贴上后要保持干净和干燥,不能沾水或污染,如果创可贴被水浸湿,要立即更换,否则很可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第四,不能缠得太紧,以免伤口不透气而发生厌氧菌感染,或导致受伤部位血液循环受阻。 此外,使用创可贴还应该注意:对皮肤轻度擦伤、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用碘酒或乙醇涂一下,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该怎样使用?

黄宗海主任医师告诉我们,使用创可贴有讲究,正确使用创可贴的方法如下:

使用创可贴前,首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须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若伤口是被铁钉等物刺破且比较深,则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并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其次,打开创可贴后,应避免污染药面。敷贴时,药面一定要对准伤口,贴好后在伤口的两侧稍微加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使用不当 截肢 创可贴

牛奶能解辣 揭牛奶意想不到的七大用法

很多人家里都会备上很多牛奶,因为牛奶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牛奶在生活中也是有很多用法的哦,比如解辣,去油渍 等。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详细>>

3批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60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详细>>

脐带血储存机构鱼龙混杂 该如何辨别真伪?

近年来,“脐带血”一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尤其吸睛。网络报纸等涌现了各种关于脐带血治病救人的新闻和脐带血的研究进展,同时各种关于脐带血……详细>>

女子母乳做香皂卖 关于母乳的“奇葩用途”

近日,女子母乳做香皂卖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议。据悉,这消息一经曝出就在网上火了起来,网友表示:35元到底是卖的母乳还是买的母乳香皂。据悉,……详细>>

美专家:智能手机部分基础功能可用作医疗用途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0日报道,智能手机的内部设计和附加功能日新月异,在疾病的诊疗工作上起着革命性作用,且精准度可媲美医疗器材。据新……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