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脊灰灭活疫苗上市 宝宝接种脊灰疫苗注意这8点

2017-10-09 09:39: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sIPV疫苗)上市。该疫苗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适用于2月龄(含)以上儿童的免疫接种。本次疫苗的成功上市是新药专项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

通过搜索发现,目前用来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有两类: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注射型脊灰灭活疫苗(IPV,包括含IPV成分的联合疫苗)。我国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序贯程序),即2月龄时注射一剂脊灰灭活疫苗(IPV),3月、4月及4岁各口服一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那么该如何正确选择脊灰疫苗?宝宝接种脊灰疫苗该注意什么呢?

如何正确选择脊灰疫苗?

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卫防科主治医师邵小飞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当前免费的减毒活疫苗和自费的灭活疫苗并存,接种脊灰疫苗小儿一共是要接种四次。有些国家四次全部接种灭活疫苗,这样固然能解决安全问题,但是成本颇高。而家长要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出发,可以采用头两次接种灭活疫苗,后两次接种减毒活疫苗的方案。因为疫苗相关麻痹的副反应通常是发生在第一次接种减毒活疫苗的时候,如果先使用了一到两次灭活疫苗,那么人体就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之后再改用减毒活疫苗则不会发生疫苗的相关麻痹,且助于提高了人体消化道的免疫力和大大减低成本。这种先灭活疫苗再减毒疫苗的方案的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属于两种疫苗并存情况下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宝宝接种脊灰疫苗注意这8点

1、注意小儿服苗时的年龄

宝宝出生后第2、3、4足月,是糖丸的初服年龄(注意每次间隔期为1个月)。以后在1岁半~2岁(18~24个月)及4岁时分别加服1次。此种疫苗只能口服,不能注射,患胃肠病时最好延缓使用。

2、必须用冷开水送服

婴儿服用时一定要将糖丸用汤匙压碎,溶于冷开水中服用,较大小儿可直接吞服。切忌用热水送服,因热开水可将减毒的活病毒烫死,起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

3、不用母乳送服

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的抗体,可使糖丸失去作用,所以不要刚喂好母乳就服糖丸,一般宜在哺乳后2小时服用。服糖丸后30分钟内暂停吸吮母乳。

4、呕吐后须补服

有些小儿因哭吵或服用糖丸时呕吐,必须重新补服。家长应看着小儿全部服下糖丸。

5、服用后一般无不良反应,仅见少数轻微胃肠道症状。

6、糖丸需冷藏

糖丸必须低温保存。零下20℃保存,有效期为2年;2~10℃保存,有效期为5个月;20~22℃保存,有效期10日;30~32℃条件下只能存放2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服用时,一定要把糖丸放在冰箱冷藏柜内,但最好是拿到糖丸后立即吞服。

7、掌握禁忌证

凡有免疫缺陷病、白血病、恶性肿瘤及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禁用。高热腹泻、反复重症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结核病人暂缓服用,病愈后仍需补服。

8、对有禁忌症者,可注射丙种球蛋白0.3毫升/千克体重,每天1次,连续2~3天。

本文指导医生:
邵小飞
擅长疾病:
各种疫苗的接种、免疫程序、禁忌及不良反应的处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脊灰疫苗注意事项 脊灰疫苗 新型脊灰灭活疫苗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