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深圳普洱茶未查出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可致肝癌

2017-09-24 09:27: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方舟子发表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微信文章,成普洱茶含有黄曲霉毒素,长期喝普洱茶会导致肝癌。黄曲霉毒素是剧毒物质,在90年代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划为1类致癌物。

黄曲霉素为何会导致肝癌

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是已知霉菌中毒素最强的的,其毒性比砒霜毒60多倍。黄曲霉毒素对细胞有毒性作用,它能诱发肝癌等癌症。黄曲霉素进入人体后主要在干细胞的内质网微粒混合功能氧化酶的作用下进行代谢,代谢后的黄曲霉毒素更强,甚至比有机农药的毒性还厉害。其中黄曲霉素B1毒性最大。如果人体长期大量的摄入黄曲霉素B1,会发生慢性中毒,引起,肝损伤,转氨酶升高,肝纤维病变和肝纤维组织增生。摄入黄曲霉素后,肝脏不断病后,最终发生肝癌。

深圳普洱茶未检查出黄曲霉毒素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检测的黄曲霉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B2、G1。结果显示,十款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均没有检出。

同时,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每年检测的食品样品超过10万批次,其中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样品就有约1.5万批次,早在2008年就开始对茶叶中真菌毒素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未发现茶叶中存在真菌毒素危险,不管是国家风险监测还是客户委托检验,也从未发现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

要预防食物被黄曲霉素污染

家中的米存放要注意通

当温度在25—28℃,谷物含水量在20—25%以上的时候,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最高。所以在收割后的稻米等谷物上,如果保存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所以家中的米应要妥善保存,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花生油有哈喇味不要食用

土榨的花生油受到不少人的青睐,认为土榨花生油无污染,更健康。事实往往可能相反。黄曲霉素容易在花生上滋生。如果没有规范的工艺管理,一些劣质的花生油也会含有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具有耐高温型,一般的家庭做饭程序不足以破坏其结构,会随食物进入人体。所以有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食物 普洱茶 黄曲霉毒素

改吃低钠盐可减少心血管病死亡 2种食物藏了不少盐分!

食盐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能帮助消化食物,刺激味觉,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以及食物……详细>>

哈尔滨240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呕吐腹泻疑似食物卫生问题导致?如何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多种疾病是吃出来的,如肠胃炎、肠癌和痢疾等,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过期食物,防止出现食物中毒。详细>>

小伙爱吃炸鸡血液中透析出2升油浆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炸薯条、炸鸡和油条、炸薯片等外酥里嫩又香喷喷的,受到众多人喜爱,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抵挡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但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可给……详细>>

生发神药乱象广告造假无底线 哪些食物可以养发生发

持续一个月报道了生发产品“邦瑞特”利用假专家、假患者进行虚假宣传;生产厂家推责任给经销商,违法广告责任主体混乱;同一个批准文号对应许多个……详细>>

研究称音乐可以调味 吃炸薯条宜听披头士作品

据外媒报道,英国心理学家发现,进食时聆听适当的音乐,可令让人感受到独特的味道,犹如“数位调味料”。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