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里竟藏有3000毫升泥浆!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洗肺”

2017-09-19 10:36:32      家庭医生在线

从事与粉尘接触的工作,最怕尘肺病。日前,一位装修工人患上尘肺病,洗出3000毫升“泥浆”。

据报道,该装修工人主要工作是切割石料从业十多年几乎从不戴口罩,主要靠常吃木耳猪血“清肺”,去年开始常常莫名咳嗽,当做肺结核治疗却越咳越凶,直到近日身体稍做动作,就猛咳不止,晚上连觉都睡不着,到医院检查,竟从肺里洗出3000毫升灰褐色“泥浆”。经医院诊断为尘肺病合并肺泡蛋白沉着症。双肺充满粉尘,是导致杨先生咳喘不止的原因。

尘肺病高危人群警惕这些症状!

尘肺病有哪些症状?如何尽早发现尘肺病?尘肺病高危人群警惕这些症状!

此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杨礼腾表示,尘肺患者吸进的成分一般情况下又分为两类:自纤维化的粉尘和非纤维化的粉尘引起的症状是不一样的。自纤维化粉尘的病人会出现肺气肿,一般情况下刚开始会活动后气喘,严重的时候不动也会气喘。尘肺患者肺里面巨噬细胞大量消耗,容易反复感染咳嗽咳痰,这种病人一般情况下容易胸痛,或多或少有些胸痛的症状,有些病人甚至咳血。这是一般常见的基本症状。

确诊尘肺病后又应该怎样治疗?或需要“洗肺”

针对尘肺病的治疗,杨礼腾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上表示,尘肺病治疗就是要看有没有纤维化,我们说自纤维化和非自纤维化是不一样的,非自纤维化叫非尘埃沉浊症,预后比较好。

首先是要避免接触尘肺病的环境,然后这种做肺泡灌洗,效果是非常理想的。假如是自纤维化粉尘,自纤维化粉尘比如矽肺是比较麻烦的,矽肺的话我们有些药像克矽平是比较常用的,但是只能延缓病情的症状,有种中成药叫汉防己甲素,又叫汉防己碱,它的有效成分在一定程度能延缓进展。但是说实话这种自纤维化矽肺到肺纤维化,它的病情是进行性加重的,所以一般的药物可能延缓它的进展,但是也很难改变它的预后,因为当整个肺都自纤维化之后啊,病人的预后是非常不好的,整个肺部纤维化的病人要做肺移植的。非自纤维化的粉尘治疗起来相对要容易得多,因为这种非自纤维化包括肺部引起的自纤维化,国际上经过多年的医学研究,最终结论是无药可治,所以一旦纤维化继续发展是很麻烦的。到现在我们国家,对于这种尘肺引起的纤维化,我们国家现在主张大容量的肺泡灌洗,每隔一两年时间灌洗一次,当然到了肺部功能受损缺氧,需要长期吸氧,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没办法根治,所以说贵在预防,还是预防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肺 尘肺病 3000毫升泥浆

我国三万职业病尘肺病占九成 尘肺病有什么危害?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3日发布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显示,我国去年共报告职业病29972例,其中近九成为职业性尘肺病。报告显示,在去年报告的……详细>>

江西近500村民患尘肺病 已有137人死亡

江西修水县上衫乡近500名村民,因开采金矿感染尘肺病,已有137人死亡。按当时的赔偿协议,患者每人获得了大约9000元的赔偿。近日,江西……详细>>

尘肺病背后还有什么在艰难呼吸

甘肃古浪县上百人患有尘肺病,其中已有多人死亡,但因大部分缺少用工证据,一直维权未果。详细>>

尘肺病患者无钱治疗改装煤气罐吸氧 尘肺病要怎么治疗?

正值壮年的赵德付,今年40岁,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石龙坝乡民主村人,由于长期从事与粉尘相关的工作,2012年被查出双肺严重感染,确诊为尘肺……详细>>

陕西一户尘肺家庭同时举办婚礼和葬礼 如何预防尘肺病?

患上尘肺病,相当于接到死亡通知书。陕西一户尘肺家庭,父亲患上尘肺病,临终愿望是看到儿子结婚,在儿子结婚前一天就去世,尘肺之子只能同时举办……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