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秋冬皮肤瘙痒怎么办?国医大师及省名中医聊聊皮肤瘙痒那些事

2017-09-17 12:49:29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再过几天,秋分马上就要来临了,气温开始下降,空气逐步干燥。季节转换,您的皮肤还好吗?很多人到了夏季转秋季的时候,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表现,而且比其他季节来的更严重。2017年9月16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健康大讲堂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隆重开讲。国医大师及广东省名中医与民众一同聊聊“皮肤瘙痒那些事”。



活动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在活动现场了解,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广东省名中医陈达灿教授、范瑞强教授,与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李红毅主任、陈信生副主任医师、林颖副主任医师、莫秀梅副主任医师、刘俊峰主治医师等一众知名专家详细地为广大民众讲解了“皮肤瘙痒”的主题讲座,并现场开设义诊为市民诊治皮肤疾病。


  

义诊现场

活动当天一早8点30分,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的专家就坐镇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为广大市民开展现场义诊,广场上聚集了大批市民前来问诊。据了解,当天的义诊号一大早已经被“一扫而空”,不少民众一道早就前来挂号。纵使天气炎热,人山人海,专家们依然聚精会神地为市民看诊。为更有不少市民已经占好了座位等待健康讲座的开讲。

 

 

健康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为市民讲解了人为什么会痒的原因。禤国维教授表示,导致瘙痒主要由于皮肤病变(如荨麻疹湿疹神经性皮炎),内科脏腑病变(如慢性肾衰、肝硬化、恶性肿瘤),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如神经刺激、糖尿病),精神、心理、情志(如精神紧张、长期劳累、压力大),或是多种疾病因素叠加(如糖尿病肾衰、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这些因素会导致皮肤瘙痒发生。


国医大师 禤国维教授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陈达灿教授

而不良刺激、环境变化、饮食不当、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失调、恶性肿瘤、精神紧张、情绪变化、过度疲劳、感染也会加重瘙痒。

随后,范瑞强教授、刘俊峰主治医师、陈信生副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导致皮肤瘙痒的各种疾病。

荨麻疹是导致皮肤发生瘙痒的一大原因。范瑞强教授介绍了关于荨麻疹的相关知识。他表示,荨麻疹非常常见每4个人就有1个,而且容易反复。顽固的荨麻疹可能和某些内科疾病相关,应该积极就诊,积极查找病因。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范瑞强教授

刘俊峰主治医师则介绍了特应性皮炎的相关知识。特应性皮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湿疹,患病率高,影响危害大,每10个人学龄前儿童里可能就有一个特应性皮炎患者。如果反复发作的湿疹样皮肤病史,患者或亲属中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史时,需要辨别是否是特应性皮炎。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刘俊峰主治医师

还有皮肤瘙痒还可能是由于瘙痒症引起的。陈信生副主任医师介绍,瘙痒症好发于老年人和秋冬季节。瘙痒症初起并无皮肤损害,由于经常搔抓后可以出现皮肤损害甚至皮肤粗糙增厚或湿疹样变,严重时还可继发感染。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陈信生副主任医师

那么,秋冬季如何应对瘙痒?林颖副主任医师表示,要预防皮肤瘙痒,要管理好自己的衣食住行,还要懂得如何护肤。而在饮食上,应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过敏的高蛋白食物、荤辛发物、高热量的饮料、酒类、浓茶和咖啡、加工食品等。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林颖副主任医师

同时,李红毅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秋冬季节,预防皮肤瘙痒要注意润肤,最好在洗澡后5分钟内涂抹润肤乳,避免皮肤干燥。而发生皮肤瘙痒时,切忌用热水烫或者抓挠,这虽然能短暂止痒,但会损伤皮肤。她强调,要正确止痒还应该到医院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 李红毅教授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莫秀敏副主任医师

整个讲座过程市民听讲非常投入,不少市民拿出了笔和纸认真地做起了笔记,更有市民拿出手机录像。互动环节上,听众争先恐后地向专家提问,许多听众向专家们提出了非常专业的问题,专家都耐心地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现场听众提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女性闭经的原因你知道吗

谢女士在25岁之前,竟从未来过月经。谢女士说,在初中懵懂期,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在为“大姨妈”的光临烦躁,她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当时因为……详细>>

90后女孩学电视剧堕胎大出血 意外怀孕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后羞于启齿,想到了在电视剧里看过的桥段:有人通过喝中药自己堕胎!自己上网搜索了一张堕胎中……详细>>

曝朋友圈十大谣言之“倒背法救活溺水者” 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

日前,有媒体总结出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其中一项“倒背法”救活溺水者引起众多网友和家长的关注,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