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小学多人高烧不退 疑与空调过滤网有关

2017-09-17 10:10:42      家庭医生在线

福田区福华小学的家长介绍,从上周六9号开始,班上陆陆续续有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请假的情况,自己的女儿也不幸中招。急匆匆地就带着女儿去看病。就在去看病的路上,还偶遇了另一名同样生病请假同学的家长,两人一聊,巧了,孩子们的病症都是发热伴有咽痛。

没想到,姚女士女儿的病情没有因为吃药而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赶紧就送到了福田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第二天发现家长群里面“炸开了锅”,身体不适的孩子竟然高达十多位,都是呕吐、咽喉痛、高烧不退,最高都烧到了四十几度。

医生诊断是细菌感染导致扁桃体发炎,基本上都是发烧,每天大概烧三到四次,一发烧就吃退烧药,退烧药四个小时就停,到第五个小时又开始发烧,退烧完了药效过了又开始发烧,一直查不出来是什么原因。

家长在教室空调发现其过滤网密密麻麻全是灰尘,怀疑孩子集体高烧不退与其有关。

昨天中午11点多,福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福田人民医院的两名发烧的学生进行了采样调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发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空调不注意清洁或诱发军团菌肺炎

空调是军团菌的聚集地之一,特别是中央空调出风口是它生长的温床。中央空调在送风过程中会将管道内的灰尘及细菌吹到各个房间,在回风过程中也会将各个房间内的细菌通过管道吹到其他房间,形成交叉感染。同时,各个房间的细菌也会驻留在管道的积尘中继续繁衍生成更多细菌,造成污染空气的恶性循环。长期处于空调房里,特别是很久没有清理的空调环境中。在患者免疫力下降时,让空调中的军团菌趁虚而入,就导致了军团菌肺炎

军团菌肺炎的暴发流行多在夏秋季,尤其是容易发生在配备有封闭式中央空调的现代化办公环境里。它一般不具有肺炎的咳嗽的症状,而多是发烧、全身酸痛、出现精神障碍等。但该病很容易被误诊为一般肺炎,需要通过细菌培养才能最终确诊。

要预防“军团菌”肺炎的发生,必须正确使用空调,家庭里每年使用空调前一定要记得清理,如果条件允许,写字楼里的中央空调也应该定期清理。一般的家用空调,只要用清水和专用清洁剂清洗过滤网就可以了,如果要对家用空调进行消毒,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并且最好由专业人员来做。

专家提醒,平时用空调时,应当尽可能调整空调风向,不要直接对着吹,包括使用电扇也一样,让电扇对着墙壁吹,改善房间内空气流动即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军团菌肺炎 空调滤网 高烧

夏至到40度的高温天来了 这些养生法助你战酷暑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21日6时34分迎来“夏至”节气,炎夏到来,多地将启动“烧烤模式”“桑拿模式”。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起,江南……详细>>

军团菌致20岁小伙得肺炎

20多岁的南京小伙小张,发烧拉肚子一个月,还出现了幻觉,本以为只是肠胃炎,把自己整虚脱了,没想到竟是得了军团菌肺炎。为何会患有此种疾病,……详细>>

男子车内开空调睡一晚身亡 或因一氧化碳中毒

据报道,合肥一男子被发现死于车库内的私家车内。而事发时,该车四门紧闭,发动机未熄火,车载空调开了一夜,开空调睡车上或是导致男子死亡的重要……详细>>

男子出汗后猛吹空调诱发主动脉夹层 哪些人易患上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死亡率极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从发病到死亡可能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应积极防止主动脉撕裂,去除高危因素,……详细>>

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呢

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