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限制卡路里延长寿命 想要长寿坚持5个习惯

2017-09-16 09:30:0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者们首次发现了动物体内的表观基因组特征会随着年老发生改变,而限制卡路里的摄入则能够延缓这一改变,进而解释了其对寿命产生影响的原因。

为什么限制卡路里有助延长寿命

在这一研究中,作者们采集了小鼠、猴子以及人类不同年龄段的血液样本,并且分析了其中的DNA甲基化特征。结果显示,年长的个体基因组中存在一些特有的甲基化修饰,这些修饰在年轻的个体中是不存在的。以DNA的甲基化修饰发生改变为主要特征的变化,是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的,其中小鼠的变异速率高于猴子,而猴子的变异速率又高于人类,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猴子的寿命高于小鼠,而人类的寿命高于猴子。

根据研究者们的说法,这一发现对于未来的健康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降低卡路里的摄入,我们或许可以有效抵抗多种随着年老而产生的疾病。

不要吃太饱能让你更健康

日本医学研究表明:进食过饱后,大脑中的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比进食前猛增几万倍;而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正是引起人体大脑早衰的一种主要物质。大脑一旦早衰,其他器官就会发生连锁反应。与之相反,少食使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植物性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受到冲击,可促进机体的调节功能,使机体内环境更趋稳定,免疫力增强,神经系统旺盛。

美国洛杉矶大学的雷·沃尔福德教授,曾和7位同事在亚利桑那州大沙漠第二生物圈,与世隔绝生活了两年。科学家们在那里制造维持自己生命所需的空气,把自己用过的每一滴水收集起来循环使用。由于环境恶劣,食物很少,8人的血压平均下降约20%,血糖平均下降约30%,胆固醇值亦明显下降,每个人身体都比过去健康。

这5个习惯帮你延年益寿

1、多喝水。水不仅能拯救人们的生命,还是长寿的第一要素。美国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表明,很多疾病是由于摄入水不足引起的。养成勤饮水的好习惯,并适量摄取果汁、各种汤品,增加水分的摄入。

2、倒金字塔的饮食习惯。你的饮食结构必须像一个金字塔:以充足的早餐为基础,接下来是吃好午餐,晚餐绝对要少,就像金字塔的塔尖。切记大餐后不要立即上床睡觉。确保多吃坚果和干果,少吃薯条和油炸零食。每天都必须遵循这些饮食规则才能保持健康。

3、消除压力。欢笑是压力的克星。别再为小事忧虑,让你的生活更轻松些。不要让自己背上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这样你才能选择对你最重要的事情,从而实现长寿的愿望。

4、帮助别人。你可以资助贫困的人,与饥饿的人分享食物,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当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会更加快乐。这能给你带来一种自我满足感。

5、乐观。乐观的人更易产生长寿的信念。在对美国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所有老人之前都对自己活过百岁充满信心。这种信念使他们在面对生活困境时,仍然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和充满斗志的心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长寿 卡路里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男人小便后别忘做一件事 判断小便健康有三个指标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维生素E或无法预防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的14个妙招

美国一项新研究说,无论单独使用还是联合使用,维生素E与硒两种抗氧化剂可能都不能预防老年痴呆症。详细>>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