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惊心动魄!7.6广河高速特大事故重伤员命垂一线 医生奋力抢救化险为夷

2017-08-24 07:34:04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从车祸现场跑出去,我才意识到右手臂失去了知觉,血流不止,手断了,我甚至可以看到里面的神经和骨头,仅有一点肉还连着……我当时就想,完了,我这只手要永久报废了,想到这,我现场就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回忆起一个多月以前惊心动魄的7.6广河高速重大事故,劫后余生的小方(化名)百感交集。所幸的是,在当地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医务人员的合力抢救治疗下,小方被救了回来,就连他之前担心失去的右手也被保住了。


(伤者情况严重)

事故造成19人死亡30人受伤 重伤员转送广州救治

2017年7月6日,广河高速龙门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9人死亡,30多人受伤,7人重伤。事故发生后,伤员被立即就近分散到当地医院抢救治疗。中山一院及时派出第一批专家显微创伤手外科朱庆棠教授、重症一科刘勇军副教授前往惠州市中心医院参加救援。因病情严重,部分救治难度大的重伤员还被转送到广州市进行抢救。


(专家在惠州医院会诊)

小方就是其中一名救治难度大的重伤病人。据中山一院重症一科刘勇军副教授介绍,小方的伤情比较严重,右上臂,只有内侧三分之一肌肉相连,骨头全断了,血管神经均有损伤;另外,还出现了尿崩症,低血钠症,手部和肺部严重感染。在当地医院经过初步的抢救处理后,就转到了中山一院。

和小方一起转诊过来的,还有另一名病情最危重的伤员小杨。刘勇军教授说,小杨当时几乎处在死亡的边缘,全身多处骨折、失血休克、双肺挫裂伤、颅脑损伤严重、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失血性休克、合并肾衰竭和多器官功能不全(MODS),多系统严重感染,随时可能死亡。

中山一院举全院之力抢救 重伤员化险为夷


(中山一院专家会诊)

两位伤员被转到中山一院时,均有严重感染、高热、昏迷状态,带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转入。中山一院开设了绿色救治通道,并专门成立了专家小组,举全院之力抢救。转入后第二天,医院为两位重伤员组织了包括ICU、显微创伤手外科、呼吸科、肾内科、内分泌科、普外科、神经科全院大会诊。


(专家在救治病人)

“打开手部伤口的时候,都能闻到一股恶臭。”中山一院创伤显微创伤手外科秦本刚医生回忆起为小方做手术的情景这样说,在ICU经过积极抗感染治疗后、显微创伤手外科为小方进行了清创VSD负压引流,另外,由于手部肌肉损伤严重,显微创伤手外科顾立强主任亲自为患者进行了皮瓣移植手术覆盖创面。经过手术治疗和精心护理,伤员小方很快体温降至正常,意识转清醒,3天后脱离呼吸机,7月27日转回普通病房。秦本刚医生表示,目前,小方的情况恢复得比较理想,由于正中神经和尺神经得以保留,右手可以简单的活动,但缺损的桡神经需要后期功能重建。


(专家在救治病人)

病情最重的小杨更是牵动了大家的心。经过ICU调整抗感染治疗、CRRT、纤支镜吸痰、骨科多次清创引流、康复科理疗等全院通力合作,小杨感染逐步得到控制,情况逐渐好转,体温逐渐下降正常。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戚剑教授介绍,小杨在ICU7天后度过了危险期,肾功能好转、尿量恢复,拔管后第10天开始睁眼,慢慢有了意识,8月1日已经转回了普通病房,经过努力,已经最大程度保留她肢体的功能,脏器功也能基本能恢复。

据了解,至此,两位重症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没有留下明显的器官功能损害,伤残程度降到最低。在采访现场,我们见到了小方,当记者问及他此时此刻的感受,内敛的小方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医护人员,谢谢政府”。意外无情,人间有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足以温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戚剑
擅长疾病:
擅长于创伤骨科、手外科、显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是四肢骨折微创治疗、断指(肢)再植、复杂手...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抢救 事故 车祸

大连轻轨乘客坠轨 铁轨安全不能忘

继南京高铁乘客横穿铁轨被活活夹死后,大连日前又发生一宗轻轨意外事件。4月2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大连开发区金马路快轨站,一男子掉入轨……详细>>

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发生

10月22日早上,网传“永嘉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引起网友的围观讨论。经现场证实,该男孩于20日晚8点左右被送至温州市附二医,……详细>>

网友来信: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错将患者治成植物人

医生救死扶伤可以说是天职,医疗事故也不能避免,但如果真的出现了问题,受伤害最深的病人家属却往往无法维权。详细>>

韩国4名新生儿死亡原因公布:多人被注射同一瓶受污染药剂

去年12月16日,韩国首尔一家大型医院发生了4名新生儿死亡的事故。经过调查,首尔地方警察厅近日公布了具体的死亡原因:4名新生儿均死于细菌……详细>>

万茜被曝出车祸,本尊发文报平安:无大碍,不要担心?粉碎性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7月1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乘风破浪的姐姐》万茜开车时受伤,该网友表示:“可靠消息万茜今天出交通事故 右手骨折了!” 随后,该……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