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中国青少年尝试吸烟率19.9% 青少年吸烟危害大

2017-08-23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21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控烟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中国20多个省市以及澳门地区的控烟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控烟志愿者参加。“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19.9%,青年、女性吸烟率有上升的趋势。”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邓瑛介绍,目前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且农村高于城市,青年、女性吸烟率有上升趋势,全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达72.9%。

青少年吸烟的原因

1、模仿

为什么有很多人会吸烟呢?其实有很多人觉得吸烟是一件很帅的事情,而且很多厉害的人都刽吸烟,从而导致了青少年开始去模仿。另外身边吸烟的人群也会导致青少年开始吸烟。

2、显示自己的成熟

在许多青少年眼里,抽烟是一种所谓“男子汉”的标志,是成熟的标志。为了证明自己不再是小孩,而选择了吸烟这种方式。还有很多人认为,女人吸烟源于追求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但面对烟草,男女终究无法“平等”,大多数研究表明,女性吸烟的危害尤甚于男性。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1、吸烟容易诱发不良行为

对于一些学习不刻苦的学生,喜欢逃学、玩游戏、赌博,精神思想方面比较空虚,一般大多数会吸烟,靠吸烟来消磨时光,不利于青少年的学习成长。

2、吸烟对青少年的身体造成伤害

青少年吸烟过早,严重损坏身体细胞,经常吸烟的青少年,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不振,不能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习,吸烟对肺,口腔,消化道,心脏,都造成损伤,严重的可能导致早衰。

3、影响体能

某市对一所中学学生进行了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多项体格调查发现吸烟者生长发育差。肺部和心脏的发育也受到影响,直接影响体育锻炼的耐力和效果。吸烟还会引起少女的月经紊乱和痛经

4、加重经济负担

烟需要花钱去买,而青少年又无独立经济来源,同时在人际交往中吸烟易交上坏朋友,因此,中学生吸烟容易成为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诱发因素。

如何帮青少年戒烟

首先应当做好有关烟草的教育问题,对于有认知能力的青少年来说,老师和家长要认真严肃告知青少年吸烟的弊端。对于年纪较小、认知能力差的儿童来说,家长要严格监督子女的日常行为。其次,一旦发现青少年有吸烟的情况,家长应尽快将其送到相关机构进行戒烟,并且去往当地正规医院进行身体的检查,防止机体后遗症的产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吸烟 吸烟原因 吸烟危害 青少年吸烟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肺结核成江苏第一大传染病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已成江苏第一大传染病,江苏平均每天大约有100多人患上肺结核。减肥女、熬夜男以及学生成了肺结核的新宠。建邺区疾控中心从昨天开始在南……详细>>

大妈跳广场舞后发生肠扭转切除25厘米肠子 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

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的美事儿也能惹祸,一位大妈跳完广场舞回肠扭转了270°切除25厘米肠子。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详细>>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自杀成巴西年轻人第4大死因 年轻预防抑郁症注意三件事

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数据指出,2015年自杀是巴西15至29岁年轻人的第4大死因,其中65.6%死亡原因则是暴力和车祸。一般人不是因为想……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郑峥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