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 盘点朋友圈流行的水果健康谣言

2017-08-20 10:24:5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朋友圈有开始造谣了,说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残余。现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没几个人有农业常识,因此很多人相信。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朋友圈流行的水果谣言有哪些。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

其实这不是什么农药,而是果粉。只要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都可以认为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专业的叫法是果粉。很多果实都会有这样的物质。果粉在长期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被蹭掉,葡萄布满果粉可以证明葡萄更加新鲜。

西瓜太甜是打了甜蜜素

这是古老的谣言,和猪肉注水一样,历史不可考。朋友圈有人说,西瓜太甜是因为注射了甜蜜素,西瓜太红是注射了胭脂红,这些添加剂会损害肝肾、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甜蜜素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一般用于饮料和糕点制作。如果用注射的方式注入西瓜,西瓜几小时之内肉质和纤维就变质了。瓜农每天要成交的西瓜有几万斤,雇人打针成本过高,根本划不来。

苹果打蜡致癌

苹果打蜡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卖苹果的人会在苹果上打蜡,保持苹果的新鲜。朋友圈表示,这样的苹果吃了会致癌。

实际上苹果本身的表皮上就有层果蜡,在种植环节,苹果是不需要打蜡的。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是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的,对身体无害。人工涂果蜡有标准要求,工业蜡则完全不能用于苹果打蜡。苹果打蜡致癌并不科学。

吃了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物相克的说法,历来就有很多。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这个说法起源于东晋,至今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朋友圈的说法是,吃了螃蟹后吃柿子,会中毒,会死人。

其实正确的说法是吃了螃蟹后不能吃未成熟的柿子。柿子中的单宁、纤维素等遇到发酵物,会导致单宁发生快速的沉淀,影响人体的胃正常功能,严重者可能导致肠梗阻。成熟的柿子单宁含量很低,柿子和螃蟹并不会产生什么反应。目前在市面上能见到未成熟的柿子也是相当困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 谣言 葡萄

助学公告|购买了长顺高钙苹果的你 想了解自己资助了的孩子吗?

2017年10月14日家庭医生在线在长顺有机高钙苹果扶贫助学项目启动仪式上承诺,今年年底以前,最少完成100个长顺贫困学童1学年午餐费的……详细>>

苹果醋真的是一种特效食品吗?能减肥预防心脏病?

几个世纪以来,民间医学一直非常青睐苹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而且很多人声称苹果醋对机体健康有益。苹果醋的制作过程……详细>>

上海工商召回湾仔码头不合格水饺逾3000箱

据新华社电 记者23日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由于前期抽检发现湾仔码头某批次大白菜猪肉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目前已经在组织企业召回。详细>>

渗“血”苹果能吃吗?专家:苹果削皮吃最安全

近日,温州一女士因担心自来水洗苹果洗不干净表皮上的蜡,则改用开水烫洗,不久后,苹果的表皮上渗出血滴一样的物质,于是,其疑自己买的苹果被人……详细>>

湾仔码头也陷入细菌门 回应称经蒸煮无害健康

继思念、三全之后,湾仔码头也卷入细菌门。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工商局证实,湾仔码头相关产品被该局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湾仔码头所属的通用磨坊中国……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