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孩宅空调房流鼻血半个月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空调病

2017-08-03 10:40: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从7月入了伏天开始,17岁的李骅(化名)就出现了流鼻血的症状。第一次流鼻血时,家长没有太在意,认为只是天干物燥上了火,喝点绿豆汤降降火就可以了。没料到,两天后,他又出现了流鼻血的症状,有时候是睡一觉起来,枕头上被鼻血染红一片。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半个月后,家长带着他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检查,结果显示为单纯性流鼻血,因为大量失血而导致贫血,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报道中,医生表示,是因为暑热气候之下,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里,鼻腔黏膜因为一冷一热温差、房间空气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等因素,而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我的命是空调给的”一到夏天,朋友圈里满满是对空调的“感激”,但是但空调虽好,有些人却会待着待着就不舒服,出现头晕昏沉四肢乏力等的现象,这就是速成的“空调病”,那么要如何预防空调病呢?在此前的采访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主任陈祖辉教大家5个预防空调病的妙招。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空调病

1、做好局部保暖

陈祖辉主任表示,室内空调的温度在25℃左右比较合适,不宜过低。如果在办公室中央空调温度过低,女性一定要做好局部保暖工作,对于膝盖等容易受寒的地方加多一条披肩。千万不要贪图一时凉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2、补水工作不能忘

在空调房久了难免会觉得干燥,这时候补水工作就显得十分有必要。陈祖辉主任强调,这里的补水不仅仅指多喝水,还要适时给皮肤补充水分,去洗洗脸或者用保湿喷雾不定时喷喷脸都是可行的做法。还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或者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

3、多呼吸新鲜空气

陈祖辉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低温环境会使‘冷’感觉传至体温调节中枢,指令皮肤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畅,汗腺停止分泌;自然环境下,适当运动一下,排泄一些代谢终产物,同时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喝清淡、利尿的汤水

在夏季,多喝汤可谓是好处多多。陈祖辉主任建议大家可以多喝清淡、利尿的汤水,为身体补充水分和盐分,“空调综合征对呼吸系统伤害最大,轻度会引发鼻黏膜和气管黏膜变干,甚至出现破裂;重度则是受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甚至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因此当出现病症的时候,就需要多加休息并及时就医。再在空调环境下长时间呆着,不仅会加重病情,也会传染给别人。”

5、特殊人群注意保暖

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中老年人和小朋友,晚上要注意保暖,空调温度适当调高,不要太低。“小孩和老年人对于温度的感受能力没有其他人群敏感,尤其是晚上开空调时,要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至于孕妇,毕竟是两个人的新陈代谢,属于代谢旺盛的时期,孕妇本身处于燥热状态,很多时候在冷环境下感觉比较舒服,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太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 空调房流鼻血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运动达人体内取出468颗胆结石 胆结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前不久,武汉市民陈女士到医院做了一个手术,取出体内的胆结石。但这结石一取出来,她傻眼了,因为这结石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详细>>

女子腹中取出百斤重肿瘤 肿瘤发病原因有哪些

原本以为只是身体发胖,岂料肚子却越来越大,导致李女士无法站立,最终经过检查竟是肿瘤作祟。经医生诊断是罕见腹部巨大肿瘤,医生为李女士实施肿……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