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黑色素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2017-08-02 10: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近日举行的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的上市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教授介绍,我国黑色素瘤发病率为0.6/10万,属于罕见病,但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什么是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又称恶性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容易出现远处转移,早期诊断和治疗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黑色素瘤的病因

1、频繁刺激色素痣

黑色素瘤和痣有一定相关性,60%的恶性黑色素瘤是由色素痣恶变而来。 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

2、大气污染

氟里昂等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引发黑素瘤

3、免陷缺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寿命明显延长。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研究发现,免疫功能低下是黑色素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1、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

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据报道,是有人因一次冷冻不彻底而发生恶变的。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如果因美容的需要,应将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冷冻结合切除,力求一次完成,切忌分次切除,切除的标本应送病理检查。

2、少食脂肪

脂肪虽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摄入不宜过量。长期高脂肪膳食易导致黑色素瘤,大肠癌乳腺癌。此外,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疾病进展中,常有恶心呕吐1厌油腻、消化功能差等表现,更应采用低脂肪饮食。

3、对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

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常受腰带的摩擦和挤压,应尽早全部切除。若一次全部切除有困难时,可先切除主要部分,再进行其他切除,一定要将全部黑痣切除干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病因 预防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