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品谣言治理新规发布 千万别信这些食品安全谣言

2017-07-28 10:35: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食品安全问题本就令人担忧的现状下,仍有一些人借着这样的势头乱发食品谣言,不仅蒙蔽了消费者,也使得商家、农民、生产者等等多方面遭受巨大损失。那么对于食品谣言究竟该怎么办呢?

据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通知明确,谣言涉及的当事企业是辟谣的第一责任主体。对谣言明确指向具体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责成相关企业发声澄清;指向多个企业或者没有具体指向的,要组织研判,采取措施制止谣言传播,并采取适当方式澄清真相。通知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发布国家食品安全总体情况、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不得发布、转载不具备我国法定资质条件的检验机构出具的食品检验报告,以及据此开展的各类评价、测评等信息。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应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告。

千万别信这些食品安全谣言

其他在微信上流传甚广的食品安全谣言还有:“葡萄无籽是用避孕药培育的?”事实上,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根本不起作用。“维生素A伤害婴儿大脑?”其实,有充足证据证明额定计量补充维生素A是安全的。“肉鸭生长过快是注射激素?”从成本收益角度看,打激素并不划算,肉鸭生长快是科学育种的结果。“美国政府说胆固醇有益无害?”新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确取消了限制胆固醇摄入的建议,但也强调不代表建立健康饮食模式时注意胆固醇不再重要。“美国人民又不吃转基因了?”事实上,美国是转基因研发和消费大国,已经吃了20多年转基因食品。“西瓜和桃一起吃要人命?”这类“食物相克论”造成过无数“冤案”,尚没有证据表明西瓜和桃同时食用会致命。“方便面含防腐剂,32小时不消化,甚至致癌?”专家认为,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搭配,配些肉、菜更营养。“吃樱桃感染H7N9病毒?”类似“吃猪肉感染H7N9”“吃麻辣烫感染H7N9”等谣言不断变种,专家指出H7N9是禽流感病毒,谣言在“乱扣帽子”。“猪肉生了无敌钩虫?”经鉴定,网传的钩虫照片,是猪的淋巴、血管等组织,猪肉中没有钩虫的说法。

以上谣言均已被媒体和权威专家击破。事实上,针对上述与葡萄、猪肉、小龙虾、方便面和食物相克相关的谣言,人民日报“求证”栏目也曾多次刊发报道辟谣。那么,当前我国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究竟是什么?

当前食源性疾病危害最大,需注意粮食和蔬菜中的重金属、粮食和坚果中的霉菌毒素、畜禽养殖中非法使用兽药、蔬菜和茶叶种植中非法使用农药等问题。他建议,进一步探讨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改革,加强部门间协调和合作;政府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要从以抽样/检测为主转变为以过程监管为主;完善和提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谣言 食品谣言治理新规

百余盒发霉月饼害人不浅 食用者纷纷中招住院

详细>>

空腹吃糖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研究发现,幼儿在空腹时吃进的糖类食品,会改变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使其成为一种聚糖物质。这种聚糖物质有碍于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使蛋白质……详细>>

西班牙研究称多摄入反式脂肪易诱发抑郁症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多吃富含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的食物可能使人罹患抑郁症概率提高近五成。这项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多吃“垃圾食品”容易诱发抑郁……详细>>

英官员称未发现马肉制品有健康威胁

上月以来,英国、爱尔兰食品安全机构陆续在特易购等大型连锁超市所售牛肉汉堡肉馅中发现马肉,此后“挂牛头卖马肉”事件不断扩大。近日,英国官员……详细>>

江苏新余市医生制售假药 警方当场查封200瓶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渝水分局执法人员在渝水区界水乡高家村一卫生所开展药品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所医生徐某未经批准私自配制生……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