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阿里健康发起“全球找药联盟”筹建倡议 多家药企有参与意愿

2017-07-27 17:51:1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罕见病病人来说,十万分之一的患病几率落在身上已是一种不幸,而更糟心的是,能治病的稀缺药还很难买到……由于药品流通信息的不对称,除了罕见病病人,在微博、朋友圈、论坛发文寻找稀缺药品的情况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

7月26日,阿里健康在其官方微博发起倡议,建立“全球找药联盟”,希望联手公益组织、医疗机构、药品厂商、互联网应用和媒体,共同担任救人于危难的“找药队长”,为急需药品的患者和家属,提供一款在线实时查询药品信息的公益产品,最终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药”的目标。

阿里健康发出的邀约函表示,药品行业信息不对称,稀缺药寻药不易,但关乎生命,希望更多的医疗行业机构、厂商、公益组织和媒体可以加入全球找药联盟,做救人于危难的找药队长。

邀约发出后,已有国药在线、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广药集团、百秀大药房、泉源堂大药房、春雨国际等众多药企、厂商、公益机构和阿里健康互动,表示有意愿加入“全球找药联盟”。

据介绍,市面上“一药难觅”两种原因最常见:一是药品生产受原材料等因素制约,产量有限;二是药品流通信息不对称,患者无法有效获得药品流向。

对于第一种,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等多种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但解决还需要时间;而对于第二种,只要提供信息对称的寻药服务,可以立竿见影的解决用药需求。

为此,作为阿里巴巴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希望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解决找药难问题的公益服务。此前,阿里健康与药品信息丰富的国药在线合作,开发公益寻药产品,满足了部分用户的寻药需求。从运作期间的检索结果来看,用户通常需查询的药品,以医院处方药、稀缺药、进口药、孤儿药等为主。然而,由于药品流通信息分散,仅靠两家合作,还无法满足稀缺药找寻需要。筹建“全球找药联盟”,正是希望借助更多社会化的力量,不断提升“找药队长”寻药能力,以公益初心,切实帮助有需要的患者群体,最终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药”。

目前,“找药队长”一期产品,已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app、手机淘宝、支付宝等上线。在手机淘宝上,检索框输入“找药队长”,即可直达寻药页面。而阿里健康app,在首页即可发现“找药队长”。用户输入药品通用名或商品名就能检索。

以罕见病硬皮症患者需要的稀缺药“青霉胺片”为例,在找药队长页面,检索“青霉胺片”,即可展示生产厂家、药品说明;并可分别查找“线上药房、医院药房、实体药店”不同类别 的流通信息,提供患者最多的寻药线索。

即便暂时找不到药品,也可以告诉“找药队长”,输入“药品名称、厂商名称、剂型、药品图片和手机号”,找药队长小助手,就将在2个工作日内联系用户提供进一步的药品信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找药联盟 阿里健康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