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孕妇远离肉蛋并戒除性欲?专家支招孕期如何健康饮食

2017-06-22 09:35: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印度政府建议该国孕妇远离肉蛋类食品,并戒除性欲,此种说法遭到健康专家嘲讽。健康专家当日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并予以抨击。

报道中称,印度妇科医生夏尔米拉·拉尔(Sharmila Lal)说:“这种饮食建议根本不科学,建议远离非素食食物是荒谬的,因为营养不良贫血是印度孕妇最大的健康问题。事实上,如果妇女习惯于非素食食物,那么我们应该鼓励孕妇在怀孕期间继续食用,因为非素食食物是蛋白质和铁元素非常好的营养来源。”

虽然对于物质日渐丰富的今天,孕妇的补给和营养是几乎可以满足的,虽然不断有专家在强调谨防进补过度,但很显然,正常情况下孕妇远离肉蛋类食品是不科学的。那么孕妇该如何健康饮食?

此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张建平主任医师与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杜娟副主任医师曾给孕妇支招健康饮食方法。

专家支招孕期如何健康饮食

孕早期以清淡饮食为宜

孕早期(1-3个月)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宜。在孕早期要注意摄入叶酸,可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维生素的供给要充足,如果准妈妈的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正常进食,必须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片。为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孕妇可适当补充奶类、蛋类、豆类、坚果类食物。

孕中期注意补铁补钙

孕中期(4—6个月)要注意荤素、粗细食物搭配,食品要多样化,避免进食过多的油炸、油腻的食物和甜食,以防体重增长过快。注意控制盐的摄入,以防水肿。这个时期是贫血发病率最高的时期,母体铁缺乏可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宝宝早期缺铁会对其智力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甚至增加宝宝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要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预防缺铁性贫血。此外,注意补钙,充足的钙供给可帮助准妈妈避免因缺钙而引起的腰腿疼痛和抽搐

孕晚期可少食多餐

孕晚期(7个月到生产阶段)宝宝营养需求更大,尽量做到让膳食多样化,尽力扩大营养素的来源,保证营养和热量的供给。准妈妈可少食多餐,少吃高糖、高盐、油腻的食物,少吃腌制食品,不喝含糖饮料,多喝牛奶多吃奶制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健康饮食 政府 孕妇远离肉蛋

女性高龄生子增长寿概率? 研究称高龄妈妈情绪更稳定

现在,全球已有越来越多的高龄女性借助医学手段挑战自然规律,完成过去几乎不可能的超高龄生育。2008年,印度妇女黛维·洛根在70岁高龄时通……详细>>

[每月逢周三]中山三院:无创性产前筛查的应用范围

作为一种对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筛查手段,无创产前DNA测试,使用来自于孕妇血浆的无细胞胎儿DNA进行检测。无创DNA技术依托高通量测序,尽……详细>>

女子做抽脂整形后发现怀孕 女性怀孕有哪些征兆

深圳市民吴小姐近期要拍婚纱照,为了能拍出好的效果,她还专门去做了抽脂手术,为的就是能让自己的手和脚瘦一些。可这手术做完之后,她就后悔了。详细>>

7岁女孩肚大如怀胎十月 体内摘出3.9公斤重肿瘤

昨日,在市儿童医院,小春兰术前还隆起很大的肚子,如今已扁平。记者 张锦辉 摄详细>>

“害喜”医学上还是未解谜 与胎儿性别无关

在医学界,孕吐的大名叫做作“NVP”,意思是指怀孕期间(Pregnancy)的恶心(Nausea)和呕吐(Vomiting) 现象。它……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陈烨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