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六旬老太误吞假牙十余年左肺"消失" 误吞异物当心肺不张

2017-06-20 15:16:57      家庭医生在线

十余年咳嗽不止,CT片上左肺竟然完全“消失”,六旬老太的这件蹊跷事终于水落石出了!

据报道,南京60岁女士李阿姨从十几年前开始,经常出现阵发性咳嗽,一直没能查明病因。更糟的是在今年4月的一次体检中,李阿姨的CT片上竟完全看不到左肺。经检查患者左支气管内有1.5厘米的金属影,异物滑落的可能性很大。异物顺利取出后,经过仔细辨认,原来是厚厚的痰痂包裹一金属异物,剥开外层,中间赫然躺着一颗假牙。据李阿姨事后回忆,多年前曾经在家门口的牙科诊所取过一颗假牙。当时没什么感觉,但仔细想来,拔牙后没多久就出现了咳嗽的症状。

误吞异物当心肺不张

误吞异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有些人并不在意,比如上述报道中的李阿姨,多年之后误吞入的异物酿成“大祸”,吞入异物的危害多多,还有可能导致肺不张。

此前,家庭医生在线曾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陈正贤主任医师,他表示,呼吸内科肺不张是一个临床的病征,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概括来说就是气道里面有阻塞,这个是最常见的肺不张的原因。另外还有包括气道受到外压导致的一个肺不张,气道的气体吸收导致肺不张,还有包括一些肺的疾病,包括胸腔疾病导致的肺不张,这些原因的出现导致肺内的气体的吸收导致所属的肺组织的萎谢,这种情况就是我们所说的肺不张。肺不张的原因分为四个:一个是气道的阻塞,腔内的阻塞、第二个是外压、第三个是肺组织的弹性下降、第四个是胸壁的病变或者胸腔的病变导致的肺组织的压迫,这是肺不张的病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