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人2016年消费88万吨小龙虾 小龙虾怎么吃更健康?

2017-06-16 14:16: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正值小龙虾的消费旺季,一份关于小龙虾的数据出炉了,让网友们惊呆了!

近日,农业部专门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编写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人在2016年消费掉了88万吨小龙虾,更是“吃”出了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而且店面数量轻松打败肯德基!

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大部分是人工在湖泊、稻田里养殖的,只要养殖水域没被污染,小龙虾的品质是有保证的。小龙虾属于杂食动物,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能在重金属污染的水域存活,研究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转移到虾壳上,通过蜕皮去除部分重金属。那么如何吃小龙虾更健康更安全呢?

小龙虾怎么吃更健康?

一、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

二、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三、一次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增加食物多样性。

四、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五、食品生产经营者特别是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小龙虾新鲜合格,来源正规合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

吃小龙虾会得“肌溶解”?

虽有吃完小龙虾得“肌溶解”的案例,但是有专家称,对于吃完小龙虾后“肌溶解”的病例陡增,市民也不要恐慌,并非所有吃了小龙虾的人都出现了症状。少数人出现症状可能与自身体质有关,如对小龙虾严重过敏,或是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某些能导致肌溶解的药物,一些吃到“有毒小龙虾”的人不幸中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小龙虾 小龙虾打败麦当劳 小龙虾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