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2017-06-15 09:20:46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很多人习惯整晚对着电扇、空调吹风,殊不知,如此贪凉会不小心患上面瘫。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风扇,早上起来就这样了。

虽然电风扇不像空调那样输送冷空气,但是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产生十分不良影响,所以夏季吹电风扇谨记5个禁忌,小心惹病上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禁忌1:长久吹。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吹电风扇,殊不知,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人体温度会随着汗液的大量蒸发而下降,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腹痛腹泻等疾病。使用电风扇,一般以一次吹风0.5-1小时为宜。

禁忌2:高速吹。有人为了尽快凉爽起来,便把电风扇开到最高速,认为风大过瘾。这是不当的做法。当气温超过30℃时,空气温度已接近于人的正常体温,电风扇吹来的风其实也是高温风,此时人体的热量主要应靠汗液蒸发散热,如果电扇风吹得过大,皮肤表面温度下降,毛孔闭塞,身体内部汗液散发不出来,还会感到炎热,同时也会出现疲乏无力、腰酸背痛等症状,这就是“憋汗”。使用电风扇,不宜高挡高速吹风,正确的做法是调到中低挡,吹温柔的微风为好。

禁忌3:吹近风。电风扇不宜放在离身体很近的地方使用,如果近处吹强风,且只吹身体的一面,使受风面的皮肤汗液蒸发快,温度显著降低,而吹不着风的一面汗液蒸发慢,致使身体两面的血液循环和汗液排泄差距过大,神经中枢就会失去平衡,一旦时间过久,各器官就会疲惫不堪,从而感到全身不适。吹电风扇,最好距离在2米以外,使吹的风均匀柔和。

禁忌4:吹定向风。现在的电风扇多是摇头扇,吹风时电扇不断变换方向,形成一阵大一阵小的风,不会让人感到太凉,温度均匀。所以,最好用摇头扇,不要吹定向风。

禁忌5:睡着吹。人在熟睡时机体各脏器的功能会降到最低水平,反射消失,免疫力下降,易招致疾病。所以,切不可在睡觉的时候长时间吹电风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吹电风扇 吹电扇禁忌 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中山六院“关爱呼吸健康 共抗慢阻肺”大型健康讲座活动

慢阻肺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病情多进行性发展,与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有害颗粒有关……详细>>

产业风向标促大健康日新月异 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再袭上海

由国药励展倾力打造的全球最大的健康产业盛会——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 Health Industry Summit, tHIS)于4月……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钟南山院士在北京健康大会指出: 防治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提高免疫力让患者获益

8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以“新冠疫情重塑全球健康面貌……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