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15年献熊猫血8000毫升 熊猫血献血时要注意这6点

2017-06-13 11:59:14      家庭医生在线

15年来累计献出8000毫升RH阴性A型血,献血量相当于两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不管出差还是工作,接到电话就去献血,秦献珍俨然成为一座移动的“熊猫血库”。尽管今年已经57岁,离献血年龄上限只剩三年,但她依然坚持每天三万步锻炼身体。她争取能再多献几年,献到实在不能献了为止。

熊猫血献血时要注意这6点

献血日即将来临,在移动的“熊猫血库”拯救了更多人的生命的同时,也需要了解,熊猫血人士献血时要注意这6点

1、在紧急输血时,Rh阴性的病人可以输给同样A、B、O、Rh阳性血液做为应急之用。在这种情形之下,病人可对RhD产生致敏感性,但是立即的溶血性反应的危险性是非常少的。

2、若Rh阴性受血者没有相同血型的血可用,O型Rh阴性的红血球是可以的选择。

3、Rh阴性的血浆只要与受血者的红血球合血试验相合,可任意给Rh阳性的病人输用。

4、Rh抗原亦不存在血小板表面,输血小板时可取用含红血球在0.4毫升以下的制品输给Rh阴性的病人。

5、Rh阴性母亲的Rh阳性新生儿黄疸需要换血时,亦可使用Rh阳性的血球替代(其在母体吸收到的抗D抗体,在换血过程中会被移走大部分,因而不致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6、每个病人在输血前都会做抗体筛检试验,有抗D抗体出现者(三十万分之一),最好是输Rh阴性的血球,但在紧急情况下,亦可输Rh阳性血。

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所以,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溶血反应的情况较少见。但是较少见不等于没有。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要一样,即都是Rh阴性血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注意事项 熊猫血献血 熊猫血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应检尽检 学农取消!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去做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有很多人又开始担忧新冠疫情情况,最近青岛又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不过人们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不断的积累……详细>>

90后步入养生阶段,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购买保健品注意什么?

现在市面上的保健品琳琅满目,但质量却参差不齐,很多商家为能吸引消费者而夸大其功效,结果使得消费者误入歧途。因此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睁大双眼……详细>>

  • 杨传忠

  • 张水堂

  • 张兰

  • 朱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