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60%癌症原因在自身 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是自己

2017-06-05 17:46: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6月3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知名的癌症康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两岸癌症康复的经验进行了积极的分享和交流。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癌症发病60%的原因都在于自身。很多人因为平时不关注自身的健康,忽视了致癌的因素。吸烟和喝酒是两大致癌的高危因素,平时生活要做到戒烟限酒。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性病是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人口面临的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殷大奎表示我国人均期望寿命76.42岁,比发达国家少10到15年。随着年龄的增加,免疫能力的下降,肿瘤的发病几率会越来越大。而且随着人的集体老化,慢性病也成为威胁健康的突出问题,比如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

养生四大法宝不能少

殷大奎说,癌症防治有四大法宝,膳食、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好心态。

养生还是要从膳食做起,科学的吃,合理的吃。应当按照膳食指南进行饮食,食物尽量多样化,一天的食物应该以15个品种为宜,一周摄入25种品种。目前大部分人的饮食结构中油脂、盐类和糖类摄入太多,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运动方面,要适量,还要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运动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场地,季节等进行。要持之以恒,适可而止。老年人可以进行散步,快走等进行锻炼。

要养成戒烟,限酒的良好习惯。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因为每个人体内的酶活性有差异,酒精的代谢能力因人而异。按世卫组织的要求,能喝酒的男性的酒精摄入量每天最多不超过20克。为了健康,最好能不喝酒就不喝酒。

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使人分泌对身体有益的激素,调节人体机能,提高免疫,从而延长人的寿命。

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殷大奎 健康教育

【WCLC2015中国原创研究同步报道】CTONG0901临床试验:厄洛替尼与吉非替尼的头对头研究结果

美国丹佛当地时间9月8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的杨衿记教授在大会上报道了CTONG0901研究结果:厄洛替尼与吉非替尼治……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9.22]中山一院:神经病大型义诊及疑难病例讨论活动在即 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再聚首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将于 2016 年 9 月 22-……详细>>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疑因论文被卡坠亡,学校已展开核查?如何提高心理素质?

不管学生还是工作者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这激烈的社会中,必须拥有一颗抗压的心理。但一部分人心理素质极差,遇到事情时暴躁紧张、思想过于悲观……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