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饭后这样散步很伤身 饭后该如何运动?

2017-05-15 12:45:5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从消化生理功能来说,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饭后适当休息一下,可保证胃肠道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量。

如果餐后马上散步,血液需运送到全身其他部位,胃肠的血液供应就相应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再说,胃里的消化液是由吃进食物的条件反射而产 生的,胃部饱满,胃液才能分泌旺盛。如餐后散步,胃部在活动中快速蠕动,把没有经充分消化的食物过早地推入小肠,使食物的营养得不到充分的消化与吸收。有些人的“吃饱”,不过是胃感觉到了胀满,而营养却没有吸收进体内,身体仍然处于“饥饿”状态。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 去,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有些人是饭后“不能走”的,如患有胃下垂的 病人。这些人饭后不宜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可以选择在饭后平卧10分钟。因为饭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再进行直立性活动,就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 胃的负担,引起或加重胃下垂。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最忌饭后运动。因为饭后胃肠活动增加,胃肠部的血流增加,脑部的血流相应减少,从而加重病情。

另外,餐后散步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糖尿病、慢性食道病以及进行过胃部手术的病人也很不利。它有可能导致心绞痛,加重头晕,上腹饱胀不适,体位性低血压早搏心动过速,以及阵发性房颤等。

另外,如果在冬季,气温低,就餐环境室内外温差较大,进餐的时候吃得红光满面、大汗淋漓,要是匆忙离开餐厅,在瑟瑟的冷风刺激下行走,汗腺及皮下组织中的毛细血管骤然收缩,容易引起风寒头痛,还加大了心脏的供血负担。因此,饭后适当静坐,闭目养神30分钟然后再活动比较合适。

饭后多久可以运动

按运动强度来说,散步、走路、广场舞、太极拳等轻度运动,饭后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可以进行。慢跑、减肥操、骑自行车等中度运动,可在饭后一个小时至两个小时进行。长跑、跳绳、踢足球、打篮球等高强度运动,宜在饭后两小时至三小时再进行。

如果运动之前用餐量大,而且吃的都是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这些食物都不好消化的,所以我们最好在吃饭后两个小时后再来运动。如果吃的饭量比较少,而且都是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或流食,那么吃饭和运动之间的时间可以根据运动的强度进行缩短。

饭后如何运动

饭后半个小时:在这半个小时之内,我们还是以休息为主的好,能够静静的坐下来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吃饭后聊天,多聊一些开心的话题,这样不但能够保持自己的好心情还能够保障了食物的最佳消化。

饭后1到1.5个小时:这个时候,食物的消化的最高峰基本过去了,一般的运动是没有关系的。诸如快走、慢跑之类的运动都可以慢慢展开。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能促进消化,但是剧烈运动还是要节制。

饭后运动是一件大学问,运动爱好者应该时刻注意着自己的运动情况。据悉,悦运动是专门为广大爱好运动者开设的网站。悦运动拥有一大批专业教练以及运动达人,为众多找不到合适的运动方案的人解疑答惑。此外,悦运动还提供多种运动方案,陪伴运动爱好者一起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如何运动 饭后散步的好处 饭后立刻散步 饭后散步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三个牌子隐形眼镜被天猫清退 常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天猫医药获悉,阿里巴巴再次启动“净网行动”,Lukoko/璐可可、瑞尔康、乐莎3个不合格品牌的隐形眼镜将被电商平台天猫全面清退。据天猫医……详细>>

女子吃减肥药反而增肥 乱吃减肥药有何危害

从18岁到25岁,宜宾女孩小莉从100斤长到200斤。她不是没有减肥,7年以来她将工资悉数用来买减肥药,累计多达20余万。近日,小莉选择……详细>>

心肌梗死为何会“缠上”年轻人 心梗的病因你知道吗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再加上不良的生……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