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晚上散步多久为宜?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

2017-05-15 10:20:09      家庭医生在线

走路的好处很多,可以舒活筋骨,使脉络畅通,四肢健壮;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每天坚持走路,还能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古人云:“散步以养神”,走路能使紧张、忙碌一天的大脑得到调整、恢。运动专家也指出,走路是最安全的运动方式,不像踢球、游泳、跑步、爬山等那样激烈,更适合老年人。

老年人晚上散步多久为宜?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这句话脍炙人口。因此,很多老年人常选在晚饭后、睡觉前散步。他们有的快步走、有的遛弯,常常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但从中医角度看,老年人不宜将主要的锻炼时间放在晚上,而且时长应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以免伤气。中医认为,晚上,人的“精气神”内敛,阳气收藏,老年人本就气血不足,加上“久行伤肝”,一旦行走太过,甚至大汗淋漓,不仅伤筋,还易伤肝气。因此,老人晚上散步,以10~30分钟、不感觉疲劳为宜。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指出,睡觉前两小时不宜外出散步,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因为散步时体温升高,人的大脑会得到降低体温的信号,体温降低使人放松,因而可以促进睡眠。但如果散步离入睡时间太近,不足以使身体降温,反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最好将晚上散步时间提前到睡前3小时。比如打算22:00睡觉,可以在19:00前外出散步,不仅有助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还可以舒缓情绪。如果室外风大,或气温较低,可以改在室内。

另外,晚上散步动作要舒缓。很多老年人喜欢边走边拍打身体或按摩腹部,这种方式更适宜晨起锻炼的老年人。如果是餐后散步,被拍打的器官会受到刺激,使人体过于兴奋,不利晚上睡眠。因此,大家在晚上散步时,可以有规律地伸伸胳膊、打打拳,让疲劳的肩、颈、肘等部位得到充分锻炼,但动作幅度不宜过大。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运动养生是非常好的养生方法,但任何的养生方法都有必要的适宜。老人在选择运动方式时要结合自身特点、健康状况、锻炼的目的等,但老人运动时要很多事项要注意,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忌操之过急:老年人身体器官日渐老化,生理功能日趋减退,掌握运动技能较慢,对运动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此,增加运动难度、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一定要循序渐进,宁慢勿快,不宜操之过急。

忌剧烈对抗:老年人大都心有余而力不足,剧烈对抗性运动容易激发逞强好胜心理,造成超负荷运动,使机体极度疲劳、免疫力下降,易患疾病,甚至发生意外事故。

忌运动过度: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运动量承受力有限,若运动过度,会导致多种疾病。衡量运动是否过度,可用翌日清晨心律是否恢复、睡眠质量、食欲好坏及有无厌恶运动心理存在等加以确定。

忌运动时憋气:运动时憋气害处有二:一是使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心受阻,易使大脑缺,甚至产生头晕用骸和昏厥;二是会使血压升高,易诱发中风等脑血管意外。老年人运动时不要轻易做有憋气动作的力量练习,以适当增加呼吸深度为好。

要劳逸结合:运动与休息要安排适当,根据身体反应、外界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运动注意什么 老年人晚上散步多久为宜 老年人晚上散步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斐济爆发钩端螺旋体病疫情 钩端螺旋体病到底是什么?

斐媒近日报道,斐济卫生部确认该国爆发登革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2020年1月-7月,斐全国确诊登革热3300例,死亡4人,确诊钩端螺旋体……详细>>

澳孪生姐妹共享男友誓要同怀孕 吃什么提高受孕率?

澳大利亚珀斯市的孪生姐妹安娜(Anna DeCinque)和露西(Lucy DeCinque)不仅容貌相似,还交往着同一个男友。近日,两……详细>>

幼儿园孩子被打吃馊饭腹泻 孩子腹泻吃什么好?

龙泉路一幼儿园不但给孩子吃“馊饭”,更让家长罗女士吃惊的是,通过监控录像她看到,儿子栓栓因为不听话,被老师用抹布抽打,还不给吃饭。为此,……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