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26个省区市推“家庭医生” 签约家庭医生究竟有哪些好处?

2017-05-03 09:24:57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被列为今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将扩大到全国85%以上地市。六成以上老年人口、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签约家庭医生究竟有哪些好处?

家庭医生,一般指社区全科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及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看的虽是小病,却可以解决实际难题。因为大部分人患的都是常见病,生病不是问题,去医院看病才令人头疼,对于老人和孩子更是如此,多是慢性病和感冒等常见病,频频出入医院,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又占用了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因此,家庭医生不仅有利于减轻病人看病的压力,更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一剂良方。

如何普及推广家庭医生?

针对多年来家庭医生“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此前有报道称,一方面要系统推广,提高家庭医生的“知名度”。不得不承认,尽管社会各界已努力多时,很多人依然不知道家庭医生是怎么回事,有的对这个名字分外陌生,有的甚至把它误认为是有钱人的专属。对此,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和引导,让更多市民逐步了解、熟悉家庭医生的好处,尝试、体验,进而“路转粉”。

另一方面也要适当“推销”,提高家庭医生的吸引力。从宁愿选择搜索引擎也不找家庭医生可以看出,很多人仍对这个新事物心存顾虑、缺乏信任。比如在价格方面,医生“私人订制”会不会太贵?根据广东省方案,签约服务分为免费包、初级包等不同档次;有条件的地方财政还将对服务费予以补贴,提供额外支持。这无疑将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而在服务方面,不妨增加相应的“促销”诱惑,比如提供签约居民优先转诊绿色通道、家庭医生优先帮签约居民挂专家号,甚至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等,让市民心甘情愿地留在家庭、社区,不轻易去给大医院“添堵”,也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第一道保护神。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 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日媒:少子高龄化致日本血液供应严峻 献血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8/7173717.html http://n……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每天走路可降低患癌风险?正确走路有5方面讲究

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然而,英国慈善组织漫步者协会和麦克米伦癌症援助组织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约1.6公里),……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