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出现恶心的“脚臭盐” 如何鉴别亚硝酸盐?

2017-05-02 08:33: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有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臭脚味。多地职能部门已要求该品牌食盐下架。

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食盐是无异味的。然而,近日多地却出现了让人恶心的“脚臭盐”。而且不仅仅是味道难闻,第三方检验机构南京盐业质量监督检测站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送检的该批次盐产品(即“脚臭盐”)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如何鉴别亚硝酸盐?

在日常生活中,众多饮食细节都隐藏着亚硝酸盐,街头烧烤等路边摊是亚硝酸盐大户,隔夜菜中也有亚硝酸盐。科学研究结果一般认为硝酸盐本身是无毒的。但是亚硝酸盐如果大量进入人体的话,可能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血液失去携带氧的能力,从而出现缺氧症状,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大量分析研究表明,六大最严重的亚硝酸盐“潜藏地”是:粉嫩熟肉;刚做的腌菜;吃剩隔夜菜;久置凉拌菜;久煮火锅汤;刺鼻海鲜干货等。目前现在各种烧烤肉制品、羊肉串、腌制品,以至驴肉、鹿肉、羊杂、内脏等,几乎所的肉制品都会加入亚硝酸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 脚臭盐是什么 脚臭盐

2个月男婴患重病医生却要他死 医院为何建议姑息治疗?

据报道,英国一名男婴在出生后第8个星期,被诊断得了一种全世界只有16人得过的疾病:线粒体消损症,但是医生们在试过几次保守治疗后,没有更多……详细>>

诺如病毒具有较强的感染性 加工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

近期,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诺如病毒是什么?有何危害?如何防范?诺如病毒(Norovirus,NV)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详细>>

湖南首例蜱虫病患者康复出院 蜱虫病是什么?

30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湖南首例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即蜱虫病)患者,已于10月29日康复出院。详细>>

20岁小伙吹空调吹出军团菌肺炎 军团菌肺炎是什么?

20多岁的南京小伙小张,发烧拉肚子一个月,还出现了幻觉,本以为只是肠胃炎,把自己整虚脱了,没想到竟是得了军团菌肺炎。为何会患有此种疾病,……详细>>

宝宝得怪病 一出生就没有吃奶的力气

芳香族氨基酸脱羧酶缺乏症,你肯定没有听说过这种病;简单地说,这是一种一出生就发病的“渐冻症”。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