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总睡不好怎么办?中医专家教你科学“补觉”

2017-04-27 12:11:15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健康的影响很大,世界卫生组织把“善于休息,睡眠良好”确定为健康的10项标准之一。宋军建议,成年人最好保障每天7小时-9小时的睡眠,而且不能睡得太晚。“古人把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按照十二地支命名,其中亥时是指现在晚上的9点-11点,在汉代也被称作‘人定’,也就是人们要休息、入睡的时间。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特点,建议大家要在10点-10点半之间准备睡觉,11点前尽快入睡,以便获得良好的睡眠,这对于恢复体能、改善记忆、保持身体健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晚上熬夜加班后,该如何正确地把觉补回来?有人觉得,晚上睡迟了,第二天晚起一点就行了。有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可能导致生物钟紊乱,长此以往更加不利于维持睡眠质量。“熬夜后,建议第二天早晨仍然按照平日时间起床,第二天晚上早点睡觉,把头一天缺的觉补回来,这个叫做‘前补法’。”专家表示,白天如果感觉困的话,可以小睡半小时到40分钟,但是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形成“白天醒不了——晚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

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充足睡眠,身体健康的基石

睡眠是生命的基本需要,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和恢复。睡觉时,人体全身放松、心率减慢、血压降低、代谢减少,可以消除疲劳、弥补损耗,使人的精力和体力得到恢复,还能增强免疫、促进生长和发育、增进学**和记忆能力、有助于情绪的稳定。

据观察,健康人能忍受饥饿长达三个星期之久,但只要缺觉几个昼夜,就会坐立不安,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一些错觉和幻觉,难以维持正常生活和活动。

正是因为睡眠的重要性,尽管“人生苦短”,我们的一生中还是要腾出约1/3的时间睡眠,这1/3的睡眠时间,奠定了我们剩下2/3的人生的健康基础。因此,充足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平衡心态一同被列为健康的“四大基石”。充足睡眠是你走向人生巅峰的基石啊喂~~

睡眠不足会有什么影响?

睡眠不足,身体生活影响大

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睡眠不足不仅影响日常的工作生活,还会导致过早衰老,甚至危害健康,而且,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

睡不够,工作生活都难受

睡不够会导致身体疲劳、乏力、懒惰,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怒、多疑、犹豫不决、焦虑抑郁,工作、学**效率下降、易出错,一不小心就被老板请去喝茶。睡眠不足甚至会造成严重意外事故,如车祸、工伤,还有频频上头条的过劳死。很多人常常吐槽生活太累,难道你没发现可能是因为你晚睡,睡眠不足的原因么?

睡不够,精神状态真堪忧

长期睡眠不佳者,尤其是经常失眠的人,容易引起精神方面的一些负面影响,如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严重者容易面临精神疾病的风险。所以,多关心一**边那些长期熬夜的人吧,说不定他们真的会蛇(jing)精(shen)病[笑cry][笑cry]……

睡不够,健康指标会落后

睡不够会影响皮肤新陈代谢,加速皮肤老化,导致皮肤干燥、粗糙、晦暗、产生皱纹等问题,面膜晚霜精华都难补救啊;还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有资料显示,长期失眠危害甚多,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更易面临高血压、心脏病、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症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补觉 如何补觉 睡不好怎么办

6岁男孩肾病综合征呼吸衰竭 肾病综合症这些症状不能忽视

据报道,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长期服药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容易生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有时是复查,有时是看病。上周男……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哮喘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误区 哮喘病人该如何护理?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详细>>

11岁女孩从小就“漏尿” 常年穿纸尿裤卫生巾苦不堪言

小璐本应该无忧无虑地跟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可是她总是自卑,觉得自己跟其他人不同。原来她自小就有着难言的尴尬,下半身总是湿哒哒,有一种难……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