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让这些坏习惯影响你的睡眠 谨记健康睡眠7条法则

2017-04-24 15:03:27      家庭医生在线

第17届世界睡眠日刚刚过去。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的确,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3项健康标准。法国《费加罗报》就引述专家言论,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可能影响睡眠的不好习惯。

别让这些坏习惯影响你的睡眠

1、 晚餐吃太油腻 耳鼻喉科研究睡眠呼吸暂停打呼噜的专家吉尔•贝纳努(Gilles Besnainou)解释说,晚餐应尽量保持清淡和营养均衡。到了晚上,我们的身体机能变缓,往往需要花费比白天更多的时间来消化摄入的食物。所以,应尽可能地摄入低卡食物,保证身体在入睡前有足够的时间消化。但巴黎拉里布瓦西埃医院(l’hôpital Lariboisière)研究睡眠障碍小组的负责人维萝尼克•薇奥•布朗(Véronique Viot-Blanc)建议,晚餐不能吃得太少,以避免入睡后被饿醒。

2、睡前看电子屏幕 在睡觉前看手机或者平板屏幕会影响我们进入深度睡眠。贝纳努建议睡前可以看书或者电视帮助入眠。他认为,电视与平板的区别在于,平板提供更多选择,而电视上无趣的节目则可能成为入睡的背景音乐。他指出,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布朗也确认,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会扰乱大脑,同时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使人忘记睡觉时间。因此,她建议,睡前2小时应停止使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

3、 入睡环境温度过高 我们都知道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极难入睡,比如三伏天。到了夜晚,就算体感温度降至36度还是会影响睡眠质量。专家不建议过早地就在被窝里躺着,这样会因为温度过高让身体产生不适,不易入睡。另外,温度过高可能会使鼻黏膜扩张导致睡眠产生障碍。

4、环境吵闹 火车经过的声音、年轻人大吵大闹的声音、宝宝的啼哭声,特别是自己的配偶睡觉时的打呼声,都是影响睡眠的成因。特别是对于那些对声音很敏感的人来说,这些噪音都会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因此,贝纳努博士建议,入睡之前将卧室内的门窗关好以隔绝噪音。

5、压力太大 压力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专家指出,有些人会在入睡之前回想自己一天内的经历,包括他们在生活、工作、家庭中的烦恼,这些都会影响他们入睡。因此,入睡前,我们需要尽可能地保持轻松,比如阅读床头书籍使自己处于平静的状态,之后可以尽快进入甜蜜的梦乡。但布朗强调,不能过早上床。现在许多睡眠有障碍的年轻人都尝试着尽早躺下以期能够尽快入睡。但此时我们的身体机能仍处于兴奋状态,所以无法实现尽快入睡,使得睡眠状态受到干扰。

6、睡前做运动 做运动固然是好事,但需要选对时间。布朗指出,在入睡前4个小时都应尽可能地避免做体育运动。比如像跑步、拳击或者是网球等,此类运动通常要求人们高度集中注意力且耗费体力,因此不建议在入睡之前进行此类运动,以免身体处于兴奋状态,难以入眠。

7、不分时间睡觉 睡眠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8小时睡眠的秘密在于,每天在同一时间上床,总是以同样的方式入睡,以使机体和睡眠循环变得规律。

谨记健康睡眠7条法则

每天拥有质量特别高、时间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人们恢复体力,让心理得到放松,良好的睡眠可能比较容易,但是对于一些被失眠困扰的人来说,良好的睡眠则变成了一种期望。其实,失眠也不是完全不能克服的,今天通过心理放松来解决失眠。

一、订出时间表,并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

每晚准时睡觉,每天准时起床。若打破了这个时间规律会导致失眠。在周未睡懒觉会扰乱你的生物钟,使你在星期一很难早起。确保就寝时间不要少于8小时。

二、运动

尝试运动20至30分钟一天。日常锻炼也常常帮助人的睡眠,但是就寝前运动可能会干扰睡眠。为获得最好的效果,应该在睡前5到6小时运动,而不要在就寝前两个小时内做运动。

三、避免咖啡因,尼古丁,酒精饮品

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它好比兴奋剂使人保持清醒。咖啡因的来源有:咖啡,巧克力,汽水,非草本茶,减肥药,以及一些止痛药。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吸烟者往往睡得不熟和早上很早就醒来。还有酗酒的人也不能进入熟睡阶段。如果你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至少在睡觉前6到8小时内避免所有这些东西。此外,尽量避免在就寝前两时间内吃得大丰盛。

四、享受放松的就寝“仪式”

一个温暖浴,阅读或是其它的令人放松的日常习惯能使人更容易入睡心理健康:七个好习惯带来好睡眠文章心理健康:七个好习惯带来好睡眠出自你可以选择某些休闲活动与睡眠联系在一起,使他们成为你就寝仪式的一部分。

五、睡到天亮

如果可能的话,通过阳光、强光叫醒自己。阳光,有利于身体内部的生物钟每一天重新调整。睡眠专家建议,睡眠有问题的人每天早上在阳光下晒一个小时。

六、睡不着不要躺在床上

就算睡不着也不要只躺在床上。做一下其它东西,例如:阅读、看电视、听音乐,直到觉得困了。担心睡不着的情绪更会影响睡眠。当你有睡意时回到床上,尽量避免在床以外的其他地方睡觉。

七、拥有舒适的入睡环境

保持一个舒适的房间温度,极端气温可能会扰乱睡眠或阻止你熟睡,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一个黑暗、安静的环境。避免在电视或收音机打开的时候睡觉,因为这样会养成需要有电视或电台才能睡着的坏习惯。

必要时还是要看一看心理医生比较好。因为失眠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还是和一些心理原因有关的。只要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相信失眠一定可以被克服,一定可以得到良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睡眠 坏习惯 影响睡眠的习惯

不吃早饭会让你发胖!早餐吃什么好?

诸如不吃早饭等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和多种疾病直接相关,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进餐时间对机体生……详细>>

美国最新研究:11项生活小改变能让你少看医生

详细>>

河南杞县多家“黑牙科”被查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在河南杞县一些大街小巷,有多家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黑牙科”。有专家称,牙科的治疗属于一种侵入性,如果消毒措施不确切,极易造成患者……详细>>

五脏好不好 口味告诉你

人的口味就如同一张张个性名片,有人素喜甜食,有人无辣不欢,有人嗜酸如命……其实,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等因素外,偏好……详细>>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今日“清零”?疫情过后哪些好习惯值得保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这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人们能继……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