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三甲医院医生伪造病历只为医保套现?医保卡千万别这么用!

2017-04-18 09:34:58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医保套现,三甲医院中某些医生也“沦陷”了?还勾结不法分子?

日前,一则“三甲医院医生伪造病历,勾结不法分子”事件引发网友的讨论与指责,报道中称,有不法分子在路边大肆派发“医保套现”传单,用居民个人社保卡购得药品,再将药品分销到全国各地从中赚钱!在这套程序中,最重要的步骤为医生开具的处方单。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市多家公立三甲医院医生涉及其中,与不法分子“勾结”伪造病历、“凭空”开出正规的处方单!并在尚未进行任何身体检查,甚至从未见过面的情况下,便被多名医生“查出”患有慢性乙肝骨关节炎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病症。

医保卡套现属违法行为

根据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法律解释: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该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医保千万不能这样用

参保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三年内该参保人发生的门诊,急诊,住院,门诊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由个人全额现金支付,经区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后,每年报销一次。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情节严重的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伪造,涂改医疗保险单据,处方,病历,医疗文书;

2、以欺骗,胁迫等手段重复开药,超量开药;

3、转卖医疗保险基金报销的药品谋取不当利益;

4、将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转借给他人使用,或者使用他人社会保障卡并发生医疗费用;

5、冒名住院骗取医疗保险基金。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伪造病历 三甲医院医生 医保套现

北京拟规定非京籍婴儿出生时患病可有条件报销

22日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望实施惠民措施,扩大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范围,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不仅如此,本市社保卡还将首次增加除医……详细>>

沉睡12年脐带血挽救8岁女童 脐带血可治哪些病?

近日,沉睡12年的一份脐带血被重新启用,将被用于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8岁孩子琳琳(化名)身上。虽然这份脐带血只参与8岁琳琳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详细>>

中医膏方打破“亚健康”困局 冬季吃膏养生又祛病

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提起冬季养生,膏方无疑是人们首选的进补佳品。2016年11月7日恰逢立冬节气,“2016年岭南膏方节”在……详细>>

女子遇艾灸“神人”称包治百病 艾灸真那么神奇?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记者了解到,何大姐说的“神人”是一家艾灸馆老板娘。艾灸的作用机理和针灸有些相似,是用艾叶支撑的艾灸材……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