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近六成癌症可防三分之一可治愈 运动对癌症预防有用吗?

2017-04-16 09:54:03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专家指出,目前1/3癌症可治愈,近六成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可控危险因素预防。

昨日起至本月21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带领该院“全明星”阵容,在北京解读癌症防治的现状和发展。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

我国的一项研究显示,57%的肿瘤患者有可能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来预防肿瘤的发生,其中感染占致癌因素的29%,吸烟占22%。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愈。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防癌抗癌非常重要。另外,癌症要早诊断、早治疗,预后效果会更好,而早诊包括筛查、影像诊断、分子生物学诊断等都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

这样搭配食物帮助防癌

过度炖煮的肉易致癌,那么是不是不要把肉煮得太熟了就不会致癌呢?没有那么简单,想要吃肉又不想致癌,还得学会这样搭配吃。

1、红色肉类加迷迭香助防癌

当食物被加热到190℃到204℃时,香草迷迭香中的抗氧化物有助于减少引起癌症的异环胺的数量,因为香草中的抗氧化物可以吸收肉中的有害自由基。

2、番茄加鳄梨防心血管疾病

番茄富含番茄红素,一种很鲜艳的抗氧化物类胡萝卜素,可以防止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而鳄梨中的脂肪可以使类胡萝卜素的吸收更加有效。

3、椰菜加番茄防前列腺癌

番茄和椰菜都可以阻止肿瘤的生长,这两者的组合效果可能会更强。

4、蓝莓加葡萄抗氧化

混合水果中的抗氧化物的功效比单一水果中的抗氧化物功效强。每天多吃一些水果比购买昂贵的补充剂的效用高很多。

5、大豆加鲑鱼治癌

大豆中的异黄酮染料木黄酮可抑制结肠和前列腺中酵素的生长,增加这些组织中维生素D的生物利用度,而维生素D可以治癌。鲑鱼和金枪鱼富含维生素D,所以吃鱼的时候别忘了旁边放一盘毛豆。

6、鸡蛋和哈密瓜防糖尿

食用含有有益糖类的蛋白质食物会减慢糖类的吸收,有助于使葡萄糖和血糖降到最低,从而减少发炎、糖尿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7、姜黄加胡椒抗炎和抗肿瘤

用于咖喱的姜黄中的姜黄素有抗癌、抗炎和抗肿瘤生成的作用。在姜黄中加入胡椒可使姜黄素的生物利用度增加1000倍。

运动也能帮助防癌

癌症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懒出来的病。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肯定是有好处的。不爱运动的人,更体弱多病,身体抵制力差,一些致病致癌因素更容易趁虚而入;而且运动少的人更容易超重肥胖,超重肥胖本身就是某些癌症的高危因素,比如肠癌、乳腺癌

运动为什么能防癌?当然不是说运动的人就肯定不得癌,运动没有那么神,没有任何一种所谓的防癌措施可以保证你肯定不得癌,运动也一样,因为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需要进行综合措施预防,运动是肿瘤综合防治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

运动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因此可以说运动可以防癌。运动防癌最主要是通过规律的运动,平衡热量摄入与消耗达到保持正常体重,降低因超重与肥胖相关的患癌风险,比较明确的就是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等;运动对其他癌症的发病风险是否能降低,目前尚缺乏明确的证据,但仍有积极作用,主要是一种间接的作用,也就是通过提升机体的免疫力、增长体质、改进睡眠质量、改善负面情绪困扰等,从而达到防癌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 预防癌症 癌症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如何选择最健康的油 好油喝下去有辛辣感

众所周知,特级初榨橄榄油有益身体健康——促进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某种癌症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橄榄油都是生来平等的。根据纽约市宜大利的……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新方法有望鉴定出免疫治疗靶标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同事们开发出一种方法来鉴定出依赖于人体免疫系统的癌症疗法的潜在靶标。相关研究……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