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吃鱼卡刺窒息死亡 被鱼刺卡住该怎么急救?

2017-03-28 10:57:53      家庭医生在线

鱼刺卡喉也能丧命?近日,一条“吃鱼卡刺窒息死亡”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据报道,2016年3月31日,钱某某中午下班后在工厂餐厅就餐,午餐为米饭和鱼。饭后钱某某和马某一同到车间办公室休息,13时30分上班点名结束后钱某向工友们诉说,嗓子不舒服可能是中午鱼卡了嗓子。15时30分左右钱某的嗓子变得沙哑,工友们劝说其赶紧去医院救治,钱某某说五点半就下班了,再坚持一会。17时30分后钱某怀疑吃鱼卡了刺,到职工宿舍旁的私人诊所进行救治,该所医生未发现鱼刺给开了头孢消炎药。到21时30分钱某某嗓子疼得无法讲话。工友见病情严重叫私家车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诊断证明,钱某某因患急性会咽炎导致窒息,因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1日凌晨4时死亡。

鱼刺卡在喉咙究竟要怎么办呢?第一时间该如何急救呢?

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看是否有鱼刺。扁桃体肥大的小孩,鱼刺常直接刺在扁桃体上,容易看清。

将压舌板稍偏向一侧压住舌部并嘱发“啊”音,重点观察扁桃体的前后上下。如看见有鱼刺,可用稍长的镊子或筷子钳住,轻轻拔出来。

舌根部、咽喉部的检查需要医生用间接喉镜,观察舌根、会厌、以及梨状窝处是否有鱼刺。如发现有唾液滞留,应考虑鱼刺可能已进入食道。这时需进行食道吞钡餐透视检查,便可准确了解鱼刺在食道的位置,帮助治疗。

医生在取鱼刺时,病人应主动配合。咽反射较强的患者,可先对咽喉部喷雾1%的卡因3~4次后,再行检查或取出鱼刺。有时经检查可能发现没有鱼刺,而咽喉部疼痛的症状仍很明显,这可能是鱼刺已埋入粘膜不易被发现,此时患者不能轻易放弃检查和治疗,可口服消炎药,l~2天后再到医院检查。因为机体的排异反应和咽部运动可将鱼刺推出或变位,此时鱼刺才可能被发现。如果确实没有鱼刺存在,刺痛感会在1~2天内消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刺卡住如何急救 鱼刺卡喉 吃鱼卡刺窒息死亡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多吃饭就能长高?长高越快越好?生长发育专家一一解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孩子每个时期的生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生长……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多吃水果蔬菜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

研究发现,每天吃大量蔬菜和水果的女性患乳腺癌(尤其是恶性乳腺癌)的风险低于吃果蔬更少的女性。他们的研究还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黄……详细>>

男子不慎割破手腕动脉大出血 动脉大出血怎么办

李先生39岁,在家干活时左手腕大动脉不慎被玻璃割破,导致动脉大量出血。不慎将左手送医途中又遇晚高峰,情况危急请求救助。因救助及时目前伤者……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