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三月飞雪不算“倒春寒” 冬春交际防病保健4要点

2017-03-25 11:06: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3月下旬的北京突然雨雪交加。根据气象台数据显示,延庆佛爷顶积雪深度达13厘米,全市其他山区积雪深度也有1到7厘米。北京在3月下旬降雪并不是稀罕事儿,南郊观象台史上最晚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因为京城还没有进入春天,气象台专家表示,此轮降温不算“倒春寒”。

堪称喜雨 抑制旱情

这次的雨雪为什么下得挺酣畅?此次降水主要受东移高空槽和冷涡的影响。22日夜间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槽前的西南气流带来了充足水汽,加上较好的动力条件,给北京带来了明显降水。随着高空槽移出,北京地区出现了短暂的降水间歇,随后东移冷涡紧随跟上,冷涡前部为北京原本良好的降水条件“锦上添花”,京城又迎来明显降水。

3月下旬了京城还下雪正常吗?

不稀奇,也不算特例,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史上最晚的京城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此次降水带来的降温不算是“倒春寒”,倒春寒是只有入春后才会出现的天气现象。如今,北京暂未入春。从今天开始,北京气温开始回升,今天最高气温复苏到13℃。到本月底前,京城天气以多云、晴朗为主,整体气温平稳,没有剧烈波动,最高气温在15℃至17℃。

冬春交际易生病 保健防病四要点

1、饮食清淡

冬春交际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2、运动别太猛

冬春交际,乍暖还寒,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 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以及并不剧烈的球类运动。但在日常生活和运动锻炼时,要注意做好各种防护工作。

3、早睡早起

在起居方面要早睡早起,要注重护肝养阳,伸懒腰是好方法之一。人体困乏时,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

4、戒怒忌郁

冬春交际,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如果常常发脾气特别是暴怒,就会导致肝脏功能波动,使火气旺上加旺,火上浇油,伤及肝脏的根本。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保健 北京3月下雪 倒春寒

小说作家黄易病逝 上了年纪该如何养生?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周三(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详细>>

科学家解读中国农村地区结核病治疗管理的薄弱环节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山东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中国很多……详细>>

一紧张就想上厕所 女总裁年纪轻轻患上“老年病”

尿急、尿频,甚至尿失禁过去被认为老年人特别是老年男性常有的毛病,在当下却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困扰,而且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节奏越快,越紧张……详细>>

“颈椎枕”并非人人适用 神经根型颈椎病需仰卧前屈牵引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以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病例改变,导致神经根受累(压迫、牵拉、炎性刺激等)并出现相应的神经根支配区域功能障碍的一……详细>>

江浙沪等10省份局地超40℃ 高温天气易导致什么病

目前,全国各地都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个别地区温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0℃。据了解,以江浙沪为首的10个省份局部地区温度或超过40℃,有人调……详细>>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