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丁悦教授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7-03-08 10:05:08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3月6日,44岁的丁悦教授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在职骨外科女博导,被评为2016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面对这个广东省妇女界至高的荣誉,丁悦说,“中山大学优秀的女性很多,但普遍都非常低调。荣誉并非追求的目标,而是追求过程中的收获。拿到这个荣誉,并不代表我到了一个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我的人生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玫瑰之路,步步铿锵

在许多人心目中,骨外科医生都是高大威猛的男医生。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的丁悦,已经在这个“男人帮”里摸爬滚打了十八年,至今仍然是骨外科罕有的女教授之一。

眼前的丁悦,容貌温婉清丽,身材高挑纤细,说话柔声细气,没有半点侵略性,不狠不抢不拼,看起来并不像个风风火火的骨科医生。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其实她总是承担着难度极大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事业家庭一肩挑,是个不折不扣的强人和铁人。

丁悦是中山大学医科七年制外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之所以选择了骨外科,她说,这主要是因为热爱:骨科是一个很能给医生成就感的学科,无论是给骨折病人做内固定,还是给病人进行关节置换,或是进行脊柱手术,看到病人仍像过去一样快乐生活,医生内心的幸福都能油然而生。但是,骨科又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学科,风险高,手术一旦做得不好,对病人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因此,丁悦的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谨慎小心。33岁被评为副教授,38岁被评为主任医师,在她的从医生涯中,她以女性特有的周全细腻,几乎做到了医疗零失误,零投诉。

丁悦获得的荣誉很多。在科研上,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博导类)基金和广州市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以上多个基金支持下,她对“如何防止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无菌性松动,提高假体生存率”这一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而全面的研究。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骨科研究学会主席Jiake Xu教授、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主席秦岭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并受邀与他们成功开展了国际合作课题。此外,她对广州地区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以及早期诊断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成果获评第四届国际AFOS唯一“最佳壁报奖”。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多次在意大利、日本、新西兰等国家举办的国际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或大会发言,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和省级学会优秀论文奖和最佳壁报奖。凭着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她在2014年和2015年两度获得了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颁发的“全国优秀中青年骨科医师奖”……这一连串奖项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累。想摘玫瑰,难免要遇上它的刺。学术追求的道路艰苦异常,可丁悦不疾不徐地走着自己选择的路,把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熠熠生辉。

种下一座玫瑰园

由于良好的综合素质,2000年至2002年,丁悦被选派至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学习,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骨外科博士学位。回国后,她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医风获得了病人和同行的高度好评。2012年,她被医院评为“博济人才”,再次选派至德国进行交流,获得了当地媒体的报道。目前她已带领团队完成了组合式假体的肿瘤型全髋关节置换术、反式肩关节置换等高难度手术。

对于病人,丁悦说:“对待病人要真诚,从内心深处去关爱他们,尽可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曾经有病人的人工关节用了十余年,假体要全部取出来重新更换。病人不理解,就问是不是原来的医生做得不好呀。其实这只是因为关节有使用寿命,丁悦便耐心细致专业地为她解释,最终使得病人愉快地接受了她的建议。术后,病人恢复得很好,至今仍常常来看望丁悦。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很多。

对于现在紧张的医患关系,丁悦说:“医生应该努力做好自己,对病人不能要求太高。无论是什么样的病人,医生都应该一视同仁,好好与他沟通。手术出现并发症,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关键是如何面对,如何尽可能去补救使损伤降到最低。”

技术和态度是医生的两把手术刀,美国名医特鲁多有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凭着医者的大爱,丁悦种下了一座芬芳的玫瑰园,每位病人都是当中一朵玫瑰。也因此,丁悦被人称为:“骨科玫瑰”。

可是谁说玫瑰就要华服盛装?面对病人,面对事业,面对家庭,丁悦身段柔软安静,有一种很淡的沉着。男权社会有一张特别刻板的脸,在罕有女性涉足的骨外科临床,丁悦取得了如此优秀的成就,难免会有许多质疑。对此,丁悦淡然回应,“家庭与事业不可或缺,我无意让他人艳羡,只想做好我自己。我先生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周末只要允许,我们都一起接送孩子上学习班。现在孩子十三岁了,独立自信,还被学校选派为交流生之一,前往加拿大交流四个月。”

家庭幸福,事业靓丽,在人生的道路上,丁悦昂首阔步,走得稳,走得正,走得底气十足,走得充满希望,对聪明笃定的她而言,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影响到生命的丰美。骨外科的这一朵玫瑰花,开得繁华似锦,也开得自在安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科 丁悦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今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详细>>

[11.15]省中医举办“女性养生与膏方”健康讲堂

广东省中医药科普系列巡讲活动暨广东省中医院第五届膏方节系列健康大讲堂之二即将在广东省中医院举办,欢迎广大市民届时光临。详细>>

挑战腹中“逆世界”国内首例全内脏反位的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近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普外一区胃肠专业组成功完成了一例挑战腹中“逆世界”的手术。一位来自广东汕尾的老人全内脏反位合并胃癌,在省医顺利完成……详细>>

省中医招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入组可免费治疗

医院动态广州讯 广东省中医院将招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可获得1年免费治疗及后续的保健指导。据了解,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课……详细>>

陈元胜:记忆非典 在危机事件中成长的公共卫生事业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陈元胜厅长致辞并发表演说……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