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初中生打狂犬疫苗后参赛猝死 狂犬疫苗注射后小心8件事

2017-03-03 08:46: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中学生在参加篮球比赛后猝死,家长将某中学等单位告上了法庭。在法院审理中,学校称该学生比赛前曾打过狂犬疫苗,不应当剧烈运动。家长则表示曾把学生注射疫苗一事以微信告知过班主任和教练。日前法院一审判决,学校对该学生的死亡应承担八成责任,赔偿家长92.987万余元。

事发于2015年12月27日,北京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小笛(化名)参加了一场篮球赛。比赛结束后小笛忽然晕倒,后被“120”送往医院。当日下午,小笛抢救效去世。小笛是其父母的独生子。日前,小笛的父母将某中学及体育中心等主办方告至法院,索赔174万余元。原告称,从小笛身体出现异样到120急救车到达比赛场馆,被告均未组织、指挥、实施抢救;当时学校的领队、副领队、队医均未到场,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法院认为,学校当庭辩称小笛去世前曾注射狂犬疫苗,不应当剧烈运动。从家长提供的微信中可得知,学校老师和教练对该情况系明知的,但仍安排其参赛,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未保证领队或副领队及队医到场,未履行及时的救助义务。法院确定学校对小笛的死亡承担的责任比例为80%。而原告承担的责任为20%。

狂犬疫苗什么时候打?

1、咬伤后预防。

对一般咬伤,即皮肤无流血的轻度擦伤、抓伤或破损皮肤被舔舐,应于0(第1天,注射当天)、3(第4天,以下类推)、7、14、30天各注射该疫苗1安瓿。

对严重咬伤,除应按上述方法注射该疫苗外,应于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并在0天注射疫苗的同时用狂犬病血清。凡联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 须在疫苗全程注射完毕后,再加强注射2—3针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后第15、75天或第10、20、90天分别加强注射1针。

凡注射疫苗1天 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慢性病人如肝硬化免疫缺陷症、服用免疫抑制药物、老人、严重营养不良和咬伤后48小时才开始免疫等7种情况,均应于初种时加2—3 倍疫苗量,分部位注射,才有较好的免疫效果。此外,有的虽属轻伤,但侵入的病毒量较多或伤及富含神经部位,亦可出现潜伏期短而单用疫苗无效病例。

2、无咬伤预防。

对未咬伤健康者预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针。1年后加强1针,以后每隔1—3年再加强1针。

人注射狂犬疫苗应知道的8个事项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打狂犬疫苗应该注意些什么,有部分医院或者防疫部门不会特别叮嘱,或者太详细患者记不住,在此再次提醒要打狂犬疫苗的各位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禁酒、浓茶、咖啡以及辣椒、花椒、生姜等刺激性食品。海鲜在疫苗说明书里没有写,但建议尽量少吃或不吃;

2、避免剧烈的运动、体力劳动,避免过度疲劳

3、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4、禁用皮质激素类药物;

5、激素、环磷酞胺等免疫制剂和氯喹等药物,可能会降低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

6、为避免免疫干扰现象,在注射狂犬病疫苗期间,不要接种其他疫苗(尤其是破伤风疫苗!);

7、全程接种狂犬疫苗2周后, 可以到医院检查是否产生了狂犬病抗体。(有些医院没有这项检查,不想白跑一趟的话就要在检查之前咨询好);

8、一般注射全程免疫后,体内狂犬病抗体有效期只能维持6个月。如果这6个月后再次被动物咬伤 ,需要就诊并再次注射狂犬病疫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注射狂犬疫苗注意事项 狂犬疫苗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青岛: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到青岛旅游不影响健康码?国庆节外出旅游注意什么?

国庆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想要好好的出去转一转,又担心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虽然新冠病毒已经在我国得到初步控制,但仍然有新增境外输入和本土病……详细>>

三星新款耳机疑似导致耳部流脓、结痂,多人已中招?戴耳机应做到哪几点?

现如今,耳机已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听音乐、打电话似乎已离不开耳机。然而经常戴耳机或劣质的耳机可损害听力或耳朵,所以用耳机有很多注意事……详细>>

江西女子在七度空间卫生巾中发现针头?用卫生巾时应注意什么?

相信每个女生对卫生巾一点也不陌生,这是月经期必不可少的产品,吸收从阴道流出的经血。现在市面上的卫生巾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同时在使用……详细>>

无证诊所做引产小肠被截断 这几类女性不能做引产!

20岁女子怀孕之后,到一家无牌无证的场所做引产手术,导致小肠被截断,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被鉴定为重伤。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日前抓获嫌……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