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双肺全“白”!肺部感染怎么预防?

2017-02-20 09:06: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沈阳肖女士(化姓)CT检查后,在场的医护人员惊呆了:患者双肺几乎全白了,病情恶化,经过医院ICU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终于转危为安。

据了解,肖女士最初仅有感冒症状,一直咳嗽、咯痰,有些发热,想来平常身体还可以,就简单吃了些感冒药。可是症状持续近一周仍不见好,随后还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正准备就医时,意识就开始不清了。

“患者入院时已昏迷,口唇发紫,血氧饱和度仅为30%-50%。生命体征极度不平稳。而双肺呈弥漫网格状及玻璃样改变,出现‘白肺’表现,属重症肺部感染。这种情况死亡率是很高的。”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孙晓旭主任马上组织抢救。最终,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ICU医护人员的持续不懈努力终于有了成效,患者肺部的病变逐渐减轻,自主呼吸功能渐渐有了改善,得以转危为安。

肺感染指包括终末气道、肺泡腔及肺间质在内的肺实质炎症,病因以感染最为常见,还可由理化、免疫及药物引起,其中肺炎较典型,具有代表性。临床出现呼吸困难,体温变化、 咳嗽 、痰量增多与痰液性状改变。

肺部感染怎么预防?

1、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15~20分钟,并调节室温20~ 22°C,湿度50%~60%。

2、进食后保持半卧位30~60分钟后再恢复体位。每餐进 食量在300~400ml;速度不宜过快,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温度40°C左右,以免冷、热剌激而致胃痊孪造成呕吐;当患者进 食后,为其清洗口腔。清洗口-腔时特别要注意对口腔内瘫痪侧 颊粘膜的清洁,以免食物残渣存留发生口腔感染。如口腔内细 菌被吸人呼吸道,则会造成患者支气管或肺部感染。有假牙的 患者睡前一定要取下,清洗干净后放在盛有凉开水的容器内。

3、保证充足的摄水量,一般2000ml/天,以降低分泌物的粘稠度。

4、保持呼吸道通畅,以伸展肺的不活动部分能最好地预防呼吸道感染。对于有意识障碍、长 期卧床患者,要多侧卧位,每2小时翻身、叩背1次,叩背同时鼓励患者咳嗽。叩背就是空握掌心,拍打患者背部,从肺底处逐渐向上,使小气管受到震动,淤积的痰液脱离管壁,汇集到大气管,便于气道蓄积的分泌物排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变白 肺部感染 感冒

女孩突然疯癫胡言乱语祸因是乱吃感冒止咳药 止咳药有哪几类?

只不过是吃了一些感冒止咳药,年轻女孩竟然疯疯癫癫胡言乱语,说灵魂从身体中抽离,自己要像纸片一样飞走……女孩究竟怎么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详细>>

男子注射头孢10天后喝酒险丢命 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详细>>

广东中高风险区停售感冒发烧药 痛风痛经怎么办?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6月5日发布通知,全省中高风险地区内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直至恢复为低风险地区。……详细>>

不出汗憋一身病 冷热不敏感易感冒 异味怎么办

详细>>

没喝酒 车怎么开得歪歪扭扭 原来司机吃过两粒感冒药

前天傍晚,贺师傅的车莫名其妙翻下了路基。有目击者告诉交警,看到他车子歪歪扭扭的,有问题。而检查下来,贺师傅确实没什么问题。那是怎么回事?……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