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成都14岁先天性心脏病男孩“补心”成功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2-17 06:10: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4岁的成成,来自成都市大邑县,是一名初二的男生。他像同龄男生一样,喜欢跑、跳类的剧烈运动。学校的运动会,他也是积极分子,还要报1500米的长跑。但是,这么喜欢运动的孩子,身高、体重一直是家长操心的事,到现在身高还不足1.5米。

半年前,成成偶然的一次拉肚子,医生例行检查时,却听到他的心脏有杂音,并建议他做详细检查。成成的妈妈佘家英说,他们一听到“心脏”两个字就害怕了,“我们立即送他到成都市五医院,心脏彩超检查心脏的确有一个洞。”

成成和家里人都无法相信,成成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补心”。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

先心病的治疗一般取决于畸形的类型和严重程度,适合手术矫正者的手术时机及术前心功能状况,有无合并症而定。无分流类或者左到右分流类,轻者无症状、心电图和X线无异常者,以及中,重度均可通过手术矫正,预后较佳,若已产生严重肺动脉高压双向分流则预后较差,右至左分流或复合畸形者,病情较重者,应争取早日手术。轻者可选择手术时机,以10岁左右为佳。先天性心脏血管病中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法乐氏四联症较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影响预后,需注意防治。

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家庭来说,平时大多数可能都是在家庭中度过,而饮食上如果不注意的话不光是营养缺乏,还容易抵抗力低容易发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该如何安排饮食。

1、控制热能供应量,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多食用含热量低的食物。因总热能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升高。如患者体重过重,应节制饮食。

2、限制脂肪量和胆固醇量,每日膳食中,尽量避免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肉、肝、肾、脑、肺、蛋黄、鱼子等。以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为宜。但植物油也不可过多,因过多的植物油也会促使患者肥胖。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经常食用芹菜、草莽、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

4、控制食盐量,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和钠。如钠盐摄入过多,在某些内分泌素的作用下,能引起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如果食入钠盐过量,体内水分储留,就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每日饮食中钠盐供应量以低于3克为宜;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以少吃、不吃为佳。

5、忌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中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刺激调味品,严禁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等不良嗜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心 先天性心脏病

冬季皮肤干燥奇痒补水没效果? 原来是这6大恶习在作怪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大家都知道补水保湿必,可你是不是会发现,虽然用了保湿霜还是没有太大改善?小编要告诉你,其实,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冬季皮肤……详细>>

沙漠迷路六天男子靠吃蚂蚁存活 发生脱水该怎么办?

据外媒14日报道,在澳大利亚沙漠失踪的一个男子终于被搜寻人员寻获,警方说,断粮缺水的这名男子靠着吃黑蚂蚁,得以在沙漠的高温中存活六天。详细>>

全国气血虚高发 十余位中医名家聚首探讨调补气血之道

8月20日,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复方阿胶浆气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以"专家报告+研讨会"的方式展开,十余位中医专家……详细>>

女子因扶老人骨折老人被判补偿4.5万 摔倒后怎么扶起来?

大多数老年人伴有骨质疏松,稍有不慎可能因为跌倒而出现髋关节骨折,髋关节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以至于完全无法独立……详细>>

多省份6月起发高温补贴,海南4月起连发7个月?3类人易出现中暑!

炎炎夏日最容易发生中暑,轻者只是头晕和呕吐,重者可晕厥和虚脱,严重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甚至威胁生命。中暑是因为高危环境影响体温调……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