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省剖宫产率高出世卫警戒线两三倍 什么情况下选择剖腹产?

2017-02-15 10:08: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初,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就预计,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的比例会有所增高,孕产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所以,未来控制剖宫产率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日前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共同主办的“促进自然分娩 降低剖宫产率”论坛暨第二届产科精英培训班上,尹玉竹教授介绍说,早些年,中山三院产科的剖宫产率也一度达到40%左右,国内很多地区医院都差不多在这个水平,部分医院甚至超过60%。上述JAMA发表的文章也印证了这一点:2014年,国内剖宫产率最高的省份竟达到62.5%。当然不排除大型三甲医院的高危孕产妇相对集中,剖宫产率会相对增高的因素影响。但在国内,剖宫产率偏高基本上是一个普遍现象”。尹玉竹如是说。

哪些孕妇需考虑进行剖腹产呢?

1、先兆子宫破裂

2、产前出血;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

3、阴道、软产道、盆腔、宫颈有特殊病变或畸形。

4、胎位异常;如横位、臀位。

5、高龄初产妇(35岁以上)。

6、疤痕子宫。

7、骨盆明显狭小或畸形。

8、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者,如妊娠合并严重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

9、做过生殖道瘘修补或陈旧性会阴Ⅲ度撕裂修补术者,或有生殖器官畸形。

如果胎儿有以下情况,可剖腹产:

1、胎儿宫内缺氧。

2、巨大儿(体重超过4千克)。

3、胎儿珍贵。

4、脐带脱垂:胎心尚好,估计胎儿能存活,但短时间内又不能经阴道分娩。

适于进行剖腹产手术的适应症:

(一)头盆不称较明显,可在临产时或在临近预产期时手术;相对的头盆不称,可先试产,如不成功再手术。

(二)软产道异常,如子宫下段肌瘤、卵巢囊肿、阴道横膈等。

(三)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流血多而宫口未开者,应考虑手术。

(四)宫缩乏力经催产素静滴引产无进步者,或家属坚决要求手术者。

(五)重度妊高征、妊娠合并心脏病、胎位异常、高龄初产、巨大儿和脐带脱垂等。

(六)有前次剖宫产史者,应根据前次的手术原因、手术方式和时间(一般在术后3年以上试产较安全)等,进行全面分析,决定处理方法。如试产,应严密观察,并作好剖宫分娩的准备。试产时间的长短,决定于分娩的进展,一般以不超过12小时为宜。如进展缓慢或无进展,或出现子宫破裂先兆者,应及时手术。距前次剖宫产时间短,或做过的是“子宫体部”剖宫产者,试产时间应适当缩短。

何时剖腹产或者什么情况下应该选择剖腹产,准妈妈们都应该有大概的了解。不过,如果能顺利分娩就最好啦。这对婴儿和孕妇都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中心查出兽用注射器,“黑医美”乱象何时休?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各种护肤品已走进平常百姓家,能够提高气质,让精神看起来更加振奋。护肤品能起到美容养颜效果,增……详细>>

[7.22]中山三院:举办胰岛素使用相关知识讲座

有些糖尿病患者用胰岛素感觉自己的病情很重,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打胰岛素并非抗糖的“最后一根稻草”。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将举办“胰岛素……详细>>

官方回应2岁男童被老师打骨折?如何给孩子选择一家靠谱的托儿所?

最近这几年,几乎年年都会出现老师伤儿童事件,这让家长甚是气愤。幼儿园托管机构遍布于全国,不过托管水平参差不齐,托管环境也是让人堪忧,为能……详细>>

6月1号起儿童安全座椅纳入立法?选择儿童安全座椅应考虑哪几点?

随着汽车技术飞速发展,汽车已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了儿童乘车安全,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配备安全座椅……详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义诊

为普及医学常识,宣传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我院8月18日举办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科普知识讲座。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