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香港一小学爆发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的饮食调理

2017-02-14 15:49: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3日表示,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深水埗一所小学爆发的一宗急性肠胃炎个案,并提醒市民及院舍人员注重个人及环境卫生,以防感染肠胃炎。

卫生署介绍说,个案涉及28名学生,包括23男5女,年龄介乎10至15岁;以及4名职员。他们自2月7日起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病征。其中,11名学生已经求医,无须入院。全部受影响人士的情况一直稳定。

卫生署表示,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小学,向校方建议所需的预防措施,包括适当和彻底消毒清洁、适当处理呕吐物,以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并对该小学进行医学监察。

患了急性胃肠炎除了看医生,药物治疗以外,急性期的饮食调理也尤为重要。

急性肠胃炎该如何科学饮食?

一、去除病因,卧床休息,停止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和药物。剧烈呕吐及腹痛时要禁食,以便医生确诊治疗,通常要酌情禁食24-48小时或更长。

二、明确诊的急性胃炎患者,由于呕吐、腹泻失水过多,患者应多饮水,补充丢失水分。建议饮用糖盐水(温开水加少量糖和盐)补充水能量和钠盐,并有利于毒素排泄。但要避免饮用含糖过多的饮料,以免产酸过多,加重腹胀腹痛。呕吐频繁的患者可在呕吐过后饮用少量温水(50毫升左右)。

三、病情缓解后,可先给清流食,建议给患者饮用去渣的蔬果汁,蔬菜为应季绿叶菜焯熟,加少量水果和温水打汁,去渣加少量糖。还可进食米汤、藕粉、去核去皮红枣汤、薄面汤等主食补充热量,以咸食为主,目的为补液,并使胃得到适当休息。

四、症状缓解后可逐渐增加牛奶、蛋羹、蛋汤等,以保护胃黏膜;但若伴有肠炎、腹泻、腹胀等,应尽量少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奶、蔗糖等。

五、少量多餐,每天5-7餐(每隔2小时/次),每餐300毫升,减轻胃的负担。

六、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渐好转后可以逐渐将流质饮食转为正常饮食,要注意烹饪方法,建议采用蒸、煮、烩等烹饪方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胃炎饮食调理 香港小学 急性肠胃炎

广东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上升 这些习惯可降低发病风险

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获悉,2010年以来,广东省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空调病”致肺炎发病率增加约 30% 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在自贡市四医院呼吸内科和泌尿外科,两科室的病床几乎“躺”无虚席。“天气炎热后,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慢阻肺等发病率均比之前要高。”自……详细>>

美国研究发现到餐馆用餐未必比吃快餐健康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研究显示,到餐馆用餐不一定就比吃快餐健康,因为两者所摄取的卡路里、脂肪和钠都会比在家用餐来得高。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