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幼儿辅食怎么保鲜最好?

2017-02-13 10:16:07      家庭医生在线

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要求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大包装产品且不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最终销售包装产品的不予生产许可。

细则进一步提高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的生产许可要求。细则要求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质量管理要求,明确生产场所、环境及厂房设施规定,提高部分生产设备要求,规范生产管理、生产物料管理,强调研发和检验能力。

细则明确指出,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不应使用危害婴幼儿营养及健康的物质,对原辅材料中可能出现的危害物质进行必要的检测,含乳原料应对三聚氰胺等项目进行检验或查验合格报告。

细则要求生产企业建立产品追溯制度及电子信息化管理记录系统,产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到出厂销售都应有记录,保障各个环节可有效追溯。

同时,细则要求企业强化制度管理。重点对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设备设施管理制度、检验管理记录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等方面内容进行要求,全面审查评价企业的制度管理水平。

婴幼儿辅助食品,是指供给6月—36月龄婴幼儿食用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和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以及6月—36月龄婴幼儿及37月—60月龄儿童食用的辅食营养补充品。此次颁布的细则不适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

其实婴幼儿辅食最好都是自己家里面新鲜制作,那么新手父母在做辅食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食材以新鲜当季盛产最好

许多新手妈咪挑选食材多以外形为判断标准,色泽鲜红的苹果、叶片完整的蔬菜、整齐排列的玉米是心目中的首选,但其实越是“漂亮好看”的蔬果,背后隐藏的是更可怕的农药风险!因此,荣新诊所李婉萍营养师表示,宝宝副食品的食材挑选建议以“当季盛产”为主,而其他原则像是发芽的马铃薯具有毒性,若吃下肚可能导致呕吐腹痛腹泻急性中毒症状;成熟与发酵的水果分不清楚,吃了发酵水果恐影响肠胃道平衡因而拉肚子等也要多加注意!

选择合适的辅食保存器具

爸比妈咪用心制作了宝宝辅食,想要放置于冰箱之中,就要有妥善的保存器具,才能维持新鲜与营养。一般来说,以塑胶保鲜盒、密封夹链袋及玻璃保鲜盒较为常见,然而使用这些器具各有何需要留意之处呢?

Type1:塑胶保鲜盒

使用塑胶材质的保鲜盒来保存辅食时,一定要确定食材温度,不可过热,等待凉了再倒入盒内,以免有毒物质产生,将这类毒物通通吃下肚了。泥类或粥类的辅食就可倒入一般制冰盒之中,制成冰砖,需要食用时解冻就可以了。最好是有盖子的制冰盒,以免其他食材污染了辅食,而制冰盒材质较软,方便脱模。

Type 2:密封夹链袋

密封夹链袋适合于保存肉类或绞肉,将其分成一小袋的包装,或是将绞肉摊平置于夹链袋内,再以筷子做出九宫格状的区块,需要时可以像是剥巧克力块一样,方便少量取用。而上述的冰砖制作完成后,可存放于密封夹链袋中,避免沾染异味。

Type 3:玻璃保鲜盒

使用玻璃保鲜盒存放辅食的好处就是制作辅食后,可以立刻倒入盒内,而需要复热时,直接以玻璃盒进行微波或蒸热就可以,十分方便!虽然副食品做好后可立即置于玻璃盒内,仍需等待放凉后,再冰入冰箱内,否则若以热食直接冷冻或冷藏,容易提高冰箱温度,反而不利于保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辅食 婴幼儿食品 辅食

多名专家称去年中国食品安全总体向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从年初的螺旋藻、明胶到年中的荧光增白剂,再到岁尾的白酒塑化剂等事件,消费者也被来自不同……详细>>

东莞现毒玉米150斤已追回80斤 日常如何选购好玉米

近日,广州增城区仙村镇一农户喷洒了灭鼠药的玉米被盗,增城警方抓获了盗窃玉米的嫌疑人。据其交代,有150斤玉米流入了东莞市。详细>>

加拿大专家:爱吃垃圾食品可能因为“脑子不好”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公共卫生与卫生系统学院研究表明,有些人经常忍不住吃垃圾食品可能是因为大脑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功能退化。这一皮层参与大脑的执行……详细>>

广州“好又多”超市6种食品有害 已封存调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获悉,根据前进路好又多商场报告,经调查,2011年1月3日至4日,广州海珠区前进路“好又多”超市销售的散装……详细>>

好时巧克力吃出肉蛆 客服回应运输环节不可控

近日,一位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在其微博反映称,在好时特浓牛奶巧克力发现多条“肉蛆”。这盒巧克力是在南昌洪客隆超市中山店购买的,目前超市已做……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