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实施国内首例艾滋病人心脏外科手术 艾滋病感染易引发心脏病

2017-02-10 13:31:46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甲之年感染艾滋病、并发心脏主动脉瓣、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病人,成功实现心脏瓣膜置换,已安然度过感染、抗凝等关口。这也是国内首例艾滋病人实施心脏外科手术。

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今天传出消息:经多学科通力合作,一位花甲之年感染艾滋病、并发心脏主动脉瓣、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病人成功实现心脏瓣膜置换。目前,病人已安然度过感染、抗凝等关口,病情稳定,并将于不日出院。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例艾滋病人实施心脏外科手术。

艾滋病感染易引发心脏病

曾有报道称,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男性艾滋病患者容易出现心脏病,且患病时间越长,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越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1日在《内科学纪事》杂志上报告说,此前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与心脏病之间存在关联,但一直没有得出确定性结论。他们分析了618名男性艾滋病患者与383名没有患病的男性,以了解这一关联是否确实存在。

研究表明,晚期艾滋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脏动脉斑块积聚和冠状动脉堵塞问题,即所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长期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患者同样如此,服药时间每多一年,冠状动脉堵塞的风险就升高约9%。

研究负责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温迪·波斯特说,医疗的进步使艾滋病患者存活时间不断延长,但在这一人群中也浮现出心脏病等新问题,因此他们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感染引发心脏病 艾滋病人心脏手术 心脏病 艾滋病

婴幼儿秋季腹泻高发季 医生提醒:别盲目止泻 预防脱水才是关键

日前,一名10个月大的男宝宝因发热、咳嗽、呕吐在当地医院就诊,在给予口服退热药物后,宝宝又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宝宝家长非……详细>>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卫生部紧急发布人禽流感防治七项提醒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确诊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对此,卫生部紧急发布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醒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详细>>

秋季腹泻高发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需做好3件事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气温持续下降,抵抗力低下的小儿容易招惹轮状病毒肠炎,什么是轮状病毒肠炎呢?事实上就是俗称……详细>>

哈萨克斯坦爆发不明肺炎 死亡率高于新冠肺炎

中国西部邻国哈萨克斯坦暴发不明肺炎,死亡率比新冠肺炎高很多。哈国与新疆接壤,中国需要采取紧急措施防范哈不明肺炎传到新疆和中国内地。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