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300斤超重孕妇“艰难”产子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2017-02-07 17:15:00      家庭医生在线

比起别人生娃,26岁的吴女士显得特别艰难,因为她的体重达到300斤,多家医院都不敢接诊。2月3日,在省妇幼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吴女士成功生下一个2800克的男娃。

“因为本身就是易胖的体质,加上孕期没有控制,所以她在孕期胖了近100斤。”吴女士的体重达到了省妇幼产科自开科以来所收的孕妇中的最高体重,该院产一科副主任医师王振辉表示,近年来超重的孕妇越来越多,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否则会带来血压、血糖等方面的危险。孕期控制体重是非常关键的,下面我们看看孕期该如何控制体重?

1、孕妇体重过重:

如果孕妇体重过重,就不要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花生酱、坚果,可以改吃水煮鲔鱼、低脂奶酪等。同时为了确保有足够的营养传送给胎儿,建议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体重管理。此外,千万不要绝食,以免对自身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2、孕妇体重偏轻:

对于体重偏轻的孕妇,一日三餐要均衡饮食。由于胎儿的身体大部分是由蛋白质所形成的的,所以建议孕妇多吃鱼、红肉、豆腐等含高蛋白质的食物。

3、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①谨记每日的饭餐都要符合高蛋白质和低卡路里。牛奶和奶类制品、豆腐和纳豆都含有高蛋白质。

②孕妇必要的营养基本上都是由正餐吸收。至于零食,可以将它当做是正餐的一部分,但不能完全取代正餐,并尽量选择低卡路里的。

③怀孕期间禁止绝食,一定要食足一日三餐,否则胎儿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

④适量的运动、休息很重要。但在开始运动计划之前应该先和医生商量。如果一向没有运动的习惯,以散步对自身和胎儿最为安全。

⑤每日应尽量从均衡饮食中吸取营养。叶酸和铁质等营养补充剂只在日常饮食无法充足提供的情况下才使用。不想太胖而不进食正餐,以营养补充剂去补充营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⑥禁止瘦身食品。因为很多瘦身食品都含有刺激肠脏的成分,会引起腹泻,这对自身和胎儿都有不良影响。

孕期超重的危害

1、妊娠糖尿

体重超重的孕妈妈体内的脂肪细胞肥大,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较低,这就加重了胰岛的工作负荷,久而久之胰岛会被累垮,血糖自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在分娩之后,你可能会持续变成糖尿病患者,即使妊娠糖尿病会消失,但也可能会给你的孩子带来终身的糖尿病隐患。

2、妊娠高血压

孕期若是体重增长过快,孕妈们还易患妊娠高血压,这对孕妈和胎儿都是极为不利的,然而很多孕妈都没意识到超重会引发妊娠高血压这个问题。往往到了孕晚期时,就会突然出现浮肿头痛昏迷的症状,殊不知这是妊娠高血压的症状。

3、增加顺产难度

在孕期若是摄入过多的营养,胎儿吸收过多的营养,胎儿巨大,顺产困难。同时还会导致脂肪囤积,体重超标。待到生产时,就会使得产道阻力增大,顺产困难。产道会因为脂肪压迫而使得弹性减弱,容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严重还会导致新生儿窒息的情况。

4、剖腹更危险

即便选择剖腹产,肥胖的孕妈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超重孕妈肚皮上的脂肪太过充盈,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胎儿取出困难。此外,因为脂肪组织厚、伤口张力大、可能发生脂肪液化等,肥胖产妇的伤口愈合也较难。而且太胖的孕妇脊柱结构很难摸清,给麻醉带来难度。

5、巨大儿几率上升

孕妈营养补充过剩,胎宝宝也多增长过快,出现巨大儿的几率上升,不但不利于胎儿健康,而且也给分娩带来困难。

6、产后肥胖

如果你幻想着分娩后再把孕期增加的好几十斤肉肉减下去,那无疑很困难,所以为了产后变辣妈,赶紧控制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超重的危害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陈志朋吐槽减肥太辛苦要做胖子 专家:个体化减肥方案瘦得快

9月4日晚,陈志朋通过微博晒自拍照,并称:“减肥太辛苦了,要不我还是做一个你们眼中妖艳的过气中年胖子。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减肥呢?暨南大学……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