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宁出现1例H7N9病例 警惕禽流感病毒传染源

2017-02-06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4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南宁市报告1例H7N9病例,患者莫某某(男,32岁,贵港市桂平市人),发病前在广东省务工。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南宁市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根据初步调查情况,专家考虑本次病例为输入性病例,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较低。

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正处于H7N9疫情高发季节,新发病例和新发疫情地区持续出现。专家预测,随着春节期间,活禽运输、交易和消费更加频繁,不排除我区出现H7N9散发病例,但疫情总体可防可控。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禽流感的患者护理工作。

对于禽流感病人应着重于护理及并发症的预防工作。对于有高热、烦躁者可给予解热镇痛药(在12岁以下且已出过水痘或得过流感者最好不用阿斯匹林);对高热显著和呕吐剧烈者应予补液。在病程中应注意观察病情的演变,特别是儿童及老年人,应当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并积极预防并发症或继发感染的发生。有继发性细菌感染时,须及早使用适宜的化学药物或抗生素;并发肺炎时,按肺炎综合疗法处理。

一般护理:尽早休息和住院治疗,多饮水,高热时给予解热镇痛药物。儿童避免使用阿斯匹林,以防发生reye综合征。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并发症。

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源

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另外野禽或猪也可成为传染源。许多家禽都可感染病毒发病:火鸡、鸡、鸽子、珍珠鸡、鹌鹑、鹦鹉等陆禽都可感染发病,但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也易感染,并可带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大量死亡。各种日龄的鸡和火鸡都可感染发病死亡,而对于水禽如雏鸭、雏鹅其死亡率较高。

除野禽,如天鹅、燕鸥、野鸭、海岸鸟和海鸟等外,还从以下多种鸟中分离到流感病毒;燕八哥、石鸡、麻雀、乌鸦、寒鸦、鸽、岩鹧鸪、燕子、苍鹭、加拿大鹅及番鸭等。据国外报道,已发现带禽流感病毒的鸟类达88种,而鼠类不能自然感染流感病毒。

不同品种的家禽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不同,但目前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禽的性别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鸡蛋传播。

高致病性禽流流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而垂直传播的证据很少。但通过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所以,不能用污染鸡群的种蛋做孵化用。

病毒可以随病禽的呼吸道、眼鼻分泌物、粪便排出,禽类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感染发病。被病禽粪便、分泌物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禽舍、笼具、饲养管理用具、饮水、空气、运输车辆、人、昆虫等都可能传播病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传染源 禽流感护理 禽流感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哮喘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误区 哮喘病人该如何护理?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详细>>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万茜被曝出车祸,本尊发文报平安:无大碍,不要担心?粉碎性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7月1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乘风破浪的姐姐》万茜开车时受伤,该网友表示:“可靠消息万茜今天出交通事故 右手骨折了!” 随后,该……详细>>

老年痴呆症的5个前兆要当心 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要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