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酒别吃这些药 双硫仑样反应或能让你丧命

2017-01-24 10:50:1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家人团聚、聚过欢庆的节日中,吃饭喝酒是必不可少的团员节目。对于饮酒的为危害,大部分人都并不陌生,“喝酒不开车,开车不还喝酒”、“小饮怡情,大饮伤身”这类话更是耳熟能详。但不少人可能不知道,如果服用某些药物喝酒,可能会发生各式各样的不适,甚至会要了你的命。在医学上,这是由于双硫仑样反应所导致。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disulfiram)为戒酒硫类药物的通名,又称戒酒硫、双硫醒,是一种治疗慢性乙醇中毒和乙醇中毒性精神病的药物,作为一种戒酒药物已在很多国家使用。应用本药后饮酒会出现恶心呕吐、恐惧等严重反应,而使酗酒者惧怕饮酒,从而起到戒酒作用。

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出现这些症状当心双硫仑样反应发生

使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后一周内饮酒,都有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轻度患者可出现颜面或全身皮肤潮红轻度头昏心慌恶心、呕吐、发热、头痛等;中度患者可出现头昏、头痛、心慌、恶心、呕吐、发热,但无胸痛呼吸困难、休克重度患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休克,甚至意识障碍,大小便失禁。

使用有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后饮酒,可在5min马上出现症状,一般多在30minlh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症状可常持续2h左右可逐渐缓解,重者可持续24h或数天才能完全缓解。

哪些酒、药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

酒精与药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两大条件,那么哪些酒、药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呢?无论是白酒、红酒、黄酒、啤酒和含有乙醇的饮料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含有酒精的药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药品内含有酒精的成分,如藿香正气液。若与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同服,也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发生。


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

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该如何急救呢?

1、就地处理立即停止饮酒,催吐,有条件时洗胃。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和鼻腔呕吐物和分泌物。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2、一般处理吸氧、卧床休息,观察生命体征,测量血压、脉搏、呼吸。查心电图或心电监护和观察脉搏血氧,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

3、药物治疗建立静脉通道,给予静脉滴注5%-10%葡萄糖500mL-1000mL,加入维生素C2g-4g、维生素B6 0.2g-0.4g、地塞米松5mg-10mg,可加速乙醇氧化。静脉注射和滴注纳洛酮0.4mg-0.8mg可拮抗乙醇作用。H2受体阻滞剂、抗组胺药物可改善症状。

4、对症处理有胸闷、心绞痛者应用硝酸酯类药物;休克者应补充液体或用多巴胺等升压药;活血化淤药物使用;呕吐者可用胃复安。如有严重并发症时应给予积极有效的抢救,以防双硫仑样反应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硫仑样反应 吃药 喝酒

雅培奶粉吃出异物 公司道歉但称结块对人体无害

雅培腹泻奶粉开罐后吃第二回时,张女士竟从罐里挖出一个蚕茧状的异物结块,此结块呈半透明状,内部空心,非奶粉物质。 详细>>

日企用中国蜂蜜冒充日本货 如何辨别蜂蜜的真假?

日本北海道政府23日发布消息称,有关栗山町蜂蜜销售公司“北蜂社”用中国产蜂蜜冒充北海道产或日本产,至少销售出4742公斤一事,已于22日……详细>>

研究发现流感病毒抗药性与传播能力增强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称一些流感病毒的抗药性不断增强,病毒传播能力也随之增强。详细>>

含可待因的止咳药再次引发关注 你了解可待因吗?

可能让人上瘾的含可待因的药物再次引发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药品的说明书进行修订。根据新的修订要求,在……详细>>

跟《芈月传》中的Ta 学会保护你的“小心肝”

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相传早在4000多年前,夏朝的仪狄便酿制出了我国第一樽酒。 而正在热播的《芈月传》中,樽酒相迎的桥段更……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