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因烟花爆竹致伤人数下降,燃放烟花爆竹有三大危害

2017-01-20 15:56:51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是北京市燃放烟花爆竹“解禁”后的第12年。记者18日从北京同仁医院获悉,近年因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增加的趋势得到遏制,2016年外地患者占全部救治人数的六成以上。该院今年还将选派精兵强将值守大年夜。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该院救治因烟花爆竹致伤患者人数开始逐年下降。2014年开始,外地患者数量首次超越北京患者,2016年外地患者占全部救治人数的63.3%。

同仁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北京地理位置毗邻河北、天津、内蒙古等地,燃放烟花爆竹致伤患者常送到该院救治,其中河北省患者数量最大,占外埠患者总数七成。2016年,河北致伤患者共35人,超过北京患者人数。同时,外埠患者普遍伤情较重,眼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伴随中度及以上烧伤患者比例明显高于北京本市患者。在2016年救治的35名河北省烟花爆竹致伤人员中,12人为眼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等眼科重伤,占河北患者的34%。2016年唯一一例眼摘患者也来自河北省。

在北京的烟花爆竹致伤患者中,约有10%为未成年人,在外埠患者中儿童的比例更高。2016年救治的河北省烟花爆竹致伤人员中,37%是未成年患者,最小的孩子仅2岁。

作为华夏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是老百姓一种表达喜庆、欢快心情的形式。殊不知,在一声声烟花爆竹震耳欲聋的巨响后面,存有许多危害。

对空气质量的危害:燃放烟花爆竹形成的烟雾,含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不易迅速扩散,导致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据有关监测数据表明,每年春节期间,我国绝大部分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都等于或差于轻微污染,其中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污染”“中重度污染”,这些污染部分可归因于燃放烟花爆竹。

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碳粒等烟尘,会刺激人的呼吸道,伤害肺组织,损害神经系统和眼睛。产生的噪音,还会损害人的听力,使人急躁、易怒。据监测数据显示,燃放烟花爆竹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夜间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我国每年都有大量听力损伤、爆炸性耳聋、听觉迟钝的病例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

对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和炸伤、灼伤人的事故。我国每年都有大量此类事故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据有关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比平日火灾猛增数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伤人数 烟花爆竹

重庆主城共有174万人吸烟 吸烟可引起40多种癌症!

日前,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公布了2016年重庆城市成人烟草报告,报告显示,主城九区吸烟者约174万人,其中5万为女性。最小尝试吸烟者仅4岁,……详细>>

科学家预测称至2050年全球将有一半人患近视

据俄罗斯“RNS”新闻网2月18日消息,科学家们称,到2050年全球将有一半的人受近视困扰,其中五分之一的人失明风险将增加。详细>>

沪昆高速贵州安顺境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9人死亡

17日发生在沪昆高速贵州安顺市境内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19人不同程度受伤。详细>>

中国成全球胖子最多国家 肥胖的危害知多少

根据一项跨度40年的研究,目前,世界上胖子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瘦子,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而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报告……详细>>

北京报告甲流患者102人 病毒活跃度增强

今年以来,北京市已经累计报告甲流患者102人。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公布每周疫情显示,上周,本市共报告甲流病例52例。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