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产妇术后大出血急需罕见血型,山西千里寻血全城护送

2017-01-18 15:19:03      家庭医生在线

“希望大家能够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来,即使你今天上班,因为让路迟到也是值得的,目前,38岁的高龄产妇就等待着这一袋救命的鲜血,希望大家避让。”16日上午8时许,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急救送血车载着一袋装有400ml稀有血型的血袋,从太原机场急速驶向医院。

1月13日凌晨,这名来自山西临县的产妇在当地进行剖宫产,因术后大出血被紧急转至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来的时候病情危重,她本身就有黄疸,还有浮肿。”山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虹介绍,患者大出血命悬一线急需输血,但该院对患者血型进行匹配后发现,血库现有血液均与其不相合。

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周源介绍,该患者所属的AB型Rh阳性Fya阴性血型属于稀有血型,这种Fya抗原阴性的红细胞在中国人群中比例极低,大约仅为千分之三。这种血被称为“熊猫血中的熊猫血”。院方称,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如果再缺乏合适的血源,挽救患者生命的可能性极低。

在血液中心的努力下,他们与上述三人中一名来自山西晋中的女性捐献者取得联系。接近1月14日凌晨,这位特殊的献血者在老公和儿子的陪伴下,挽臂献血200ml。在这袋极其珍贵的血的帮助下,患者出血基本得到控制,但仍需要更多合适的血源。

产后出血包括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前,胎盘娩出至产后2小时以及产后2小时至24小时3个时期,多发生在前两期。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

大出血到底有多危险?

过去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产妇由于难产出现死亡的案例非常多,如今随着医疗的进步,难产死亡的几率已大为减少,但仍有很多种情况会导致产妇死亡。

最常见的孕产妇重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产后大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

第二种子痫,是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五种状况之一,是继产后大出血之后,死亡率第二高的疾病。

此外,几种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肝炎、甲亢、肾病等也是比较危险的孕产妇重症。

如何避免产后大出血发生?

由于产后大出血很难预先估计,往往突然发生,所以做好妊娠期的保健很重要。李映桃建议孕产妇关键注意以下三点: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和高龄产妇,务必在怀孕前到产前诊断科或优生优育门诊做好检查,然后才能怀孕。

2、在怀孕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保健,尤其要合理饮食避免妊娠期糖尿病,注意控制胎儿体重避免培养巨大胎儿。

3、分娩方式尽量选择顺产,尤其是初次分娩,可以有效降低产后出血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血型 大出血

8岁男孩患上克鲁松氏综合症 面部头骨全重组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英国8岁男孩乔治•沃德(George Ward)患有罕见的克鲁松氏综合症(Crouzon syndrom……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年轻男子患家族病成“淀粉人” 全球仅800例

26岁的男青年患上了一种罕见病,身体多个器官出现严重的“淀粉样沉积”,成为了“淀粉人”,随时可能因器官衰竭导致死亡。近日,他在武汉大学中……详细>>

美国四岁男童患极其罕见疾病 在数月内中风15次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长岛的4岁男童亚当被诊断出患有极其罕见的疾病,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竟然连续中风15次,一个活泼好动的健康男孩突然病得双……详细>>

青光眼为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疾 最爱找易怒A型血人

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日。作为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疾,青光眼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高,65岁后可达4%~7%。眼科专家特别提醒,中老年人更……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