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性格“孤僻暴躁” 需警惕双相情感障碍

2017-01-17 11:56:52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双相情感障碍发病高峰集中在15-19岁

青少年性格孤僻、叛逆、暴躁,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处理或者引导不好,孩子很容易在学习成长的最重要阶段错过良机,甚至走上歪路。在青少年时期的孤僻叛逆,除了青春期内分泌因素影响下导致的情绪不稳定外,还可能是得了“双相情感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在“国际双相障碍学会(ISBD)中国分会(筹)成立现场了解到,双相障碍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多发于成人早期,发病年龄高峰集中在15-19岁,首次多为抑郁发作,往往一至数次抑郁发作后再出现躁狂或轻躁狂发作。

双相情感障碍具明显家族遗传性 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倍数

双相障碍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严重慢性精神疾病,其病理学机制复杂、具有高度的易复发性。2004年,WHO将双相障碍列为世界所有年龄段第12种最常见的中至重度致残性疾病,在美国其终生患病率为4%。

“双相障碍的危险因素十分多样,其中遗传因素的影响最为突出,遗传因素占比40%-50%,而双相障碍患病遗传因素影响大概在70%-80%,相对于抑郁症,双相障碍遗传的色彩更浓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国际双相障碍学会中国学会(筹)首任主席王刚教授介绍道。与抑郁症很相似的另外一点是:自杀是双相障碍最大的威胁之一。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倍数。研究发现,与无病者相比,女性和男性患者的自杀风险分别增加9倍和7倍,双相障碍患者中25-50%曾有过自杀行为,而11-19%自杀身亡。

“双相障碍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躁狂与抑郁均会发作。躁狂发作时情感高涨、言语增多、活动过度、病情严重时甚至可出现幻觉、妄想、紧张性症状等;抑郁发作时,则会情绪低落、思维缓慢、活动减少。”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荣晗教授介绍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国际双相障碍学会中国学会(筹)首任主席 王刚教授

病情好似万花筒双相障碍诊断、治疗困难

在中国,双相障碍患者占各类精神障碍患者总数的1%-1.5%。双相障碍患者通常有很高的身体疾病患病率,例如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双相障碍患者有共患病情况,通常为焦虑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等。这些症状给医生造成了很多干扰,导致疾病诊断困难,双相障碍患者常在发病后几年甚至10年才做出诊断和治疗。

“双相障碍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王刚教授指出,“它的病情就像一个万花筒,临床表现多样,病程长且复杂多变,几乎全部的患者都需要进行长期的维持性治疗。”

药物治疗为主要方法 心境稳定剂是国际公认治疗药

双相障碍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双相障碍协作组组长方贻儒教授表示:“双相障碍是持续终生的疾病,但只要治疗好了,症状控制住了,患者就能正常生活。目前,药物治疗(包括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仍是治疗双相障碍的主要方法,而心境稳定剂(如丙戊酸钠)是国际公认的主要治疗药物,是从急性期到巩固和维持期的主要选择,也是双相障碍患者长病程治疗的一线药物。”其次还有包括物理治疗如电抽搐治疗、磁疗,心理治疗等。临床中要将这三种方式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大疗效。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双相障碍协作组组长   方贻儒教授

成立ISBD中国学会  提高中国双相障碍诊疗水平

我国有13亿人口,但医疗资源相对落后,双相障碍存在“高患病率、低治疗率”现象。王刚教授提到,绝大多数患者只将疾病简单归结为“叛逆期”、“性格暴躁”,并没有走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这与疾病知识的普及不够有关。他希望通过科普的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孤僻暴躁”或者“叛逆”可能是因患了病,应尽早寻求精神科的医生帮助,辨别确诊,并对症论治。

此外,双相障碍的治疗如今仍面临着严峻挑战,疾病复发性和两极性的特点成为治疗的难题。“ISBD中国学会(筹)的成立,有助于我们结合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探索双相障碍在中国的治疗和患者康复的应对之道,促进我国双相障碍的学科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首任会长王刚教授介绍道。据了解,该协会下一步的工作,将考虑把ISBD年会以及官方杂志引入中国,让中国临床工作者能更进一步地了解双相障碍国际先进的诊疗发展技术。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的学术研究成果走向国际。

而作为此次学会的主要合作方——赛诺菲也希望通过促进国内外的行业学术交流,为提高双相障碍在中国的诊疗水平做出贡献。据悉,早在2015年,赛诺菲积极推动世界双相障碍日进入中国,并在提升公众对于双相障碍疾病认知,传递科学疾病知识和治疗观念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刚
擅长疾病:
常见精神疾病,特别是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疾病的诊断治疗。 [详细]
方贻儒

方贻儒

上海神经内科 精神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类难治性心境障碍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狂 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障碍

浙大研究生发病狂购物送人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因为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男子发病狂购物送人。已发病多次,每次都是办信用卡购物送人,家里人已无力偿还,想要银行把男子列入黑名单,但是银行却说……详细>>

女子因心病挥霍两千万 双相情感障碍是什么

自2012年来,成都女子黄英(化名)买买买就根本停不下来,其“战利品”包括价值260多万的玛莎拉蒂、LV包包和普拉达包包、5万元的钻石项……详细>>

山东无病少年三次被诊“有病” 双相情感障碍究竟是什么病?

据报道,一名18岁少年因“不想读书”“行为异常”被送进了网戒中心,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事后经查,该少年并不此病,那么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详细>>

女子割腕自杀未遂掐死儿子 是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

一位女子因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割腕自杀未遂掐死儿子!详细>>

[3.30]暨大附一院:“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公益讲座

为世人留下传世巨作的后印象派画家梵高,曾患双相情感障碍。为纪念他,人们将3月30日(梵高诞辰)定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我们的生活充满着情……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