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一对母子猝死在出租屋内 这些行为最易导致猝死

2017-01-10 17:05: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虹口区提篮桥街道一民宅内,一对母子被邻居发现双双死亡于屋内。儿子50多岁,母亲已80多岁高龄,母子二人均为上海户籍。这对母子究竟为什么会同时在屋内死亡呢?记者前去这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事发的房屋位于虹口区榆林路上临潼西村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区为老式住宅小区,这对死亡的母子就租住在一楼。邻居们表示,最后一次见到他们已是2016年12月25号的事情了,直到最近有个邻居发现屋内好几天没有动静,前去一看,才得知这对母子均已在屋内死亡。下面我们看看,会有哪些因素诱发猝死

心脏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是由各种心脏原因所引起的、以急性症状开始1小时内骤然意识丧失为前驱的自然死亡。心脏性猝死最可能的原因是心血管功能的障碍,使脑血供突然停止而丧失意识,最后导致生物学死亡。这种猝死最为多见,多发生于起病后1小时以内,有的甚至仅数分钟,主要与严重心律失常有关。其中冠心病最为多见。有些人可以无心绞痛及其他心脏症状,冠心病隐匿存在,猝死为最早表现。不少所谓“健康者”猝死,即是这种情况。而高血压病累及心脏,引起左心室肥厚者,也易发生猝死。另外,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生活方式也与猝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研究表明,吸烟使发生SCD危险性增加2-3倍,这是少数几个导致冠心病猝死危险成比例增加的因素之一,肥胖是第二个可导致冠心病猝死危险成比例增加的因素,不习惯运动的人猝死危险也比经常运动的人高。

中风性猝死

一般中风引起的猝死从发病至死亡时间可达数小时至1天。多见于止血量多、出血速度快,累及重要生命中枢部位的出血性中风。也可见于范国大、累及重要部位的缺血性中风。有冠心病心房颤动,伴有左心房血栓形成者,一旦血栓脱落进入脑循环,造成多发性脑梗塞,便发生猝死。原有中风病史、脑软化者,再度中风也易发生猝死。

肺源性猝死

肺源性猝死是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病人,可因为夜间严重低氧血症:呼吸性酸中毒而猝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如过量使用止喘气雾剂,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收缩,出现窒息缺氧,导致猝死。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因体弱无法用力咳嗽排痰,可致痰栓阻塞气道,在继发肺部感染时更为加重,从而导致肺源性猝死。

噎食性猝死

噎食性猝死是指老年人咀嚼功能差,吞咽反射不敏感,在饮酒后反应更为迟钝,所以在进食、饮酒时常会发生“噎食”。大块食物团块可阻塞气管,引起窒息死亡。这种死亡常突然发生,病人无法言语,常用手指着喉部,随之脸面发紫,两眼上翻,猝然倾倒。

究其原因,老年人因噎食而酿成猝死,首先是因为他们有牙病或牙齿缺失,咀嚼功能不良,容易囫囵吞枣;其次,老年人的脑血管病变发生率高,咽部发射力迟钝,吞咽动作不协调;第三,嗜酒的老人饮酒后易失去控制力;第四,老年人食道狭窄,以致吞咽食物不顺利;第五,老年人情绪不稳,易因受刺激而发生食道痉挛。上述诸因都易导致食物梗塞于咽喉或食道而致窒息。噎食是意外死亡的原因之一,国外统计资料显示,此类死因占猝死原因的第六位。学者们认为,此病在我国呈上升趋势,原因是老年人在餐馆就餐的人和次数在不断增加,又常被误诊,不易引起老年人及其亲属的重视。

哪些行为会导致猝死?

1 连续加班

有关加班熬夜致病、猝死的新闻太多了……网上随便一翻就是很多条让人心情沉重的新闻,这些猝死的人有大部分都是非常年轻的人,猝死前也没有任何症状,以至于家属、朋友几乎都不相信这是事实。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长期加班其实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承受巨大的压力、超负荷运转,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心脏病等危险,这种毛病甚至没有什么警示,第一次发作就能带走你的一切!

2 经常熬夜

世界杯期间,有好几个球迷连续看球猝死,看球虽然没有加班这么累,但是也是连续熬夜啊!人体就像一部机器,有工作就必须有休息,否则器官功能衰竭,一旦报废就没有返修的可能。

3 暴饮暴食

心脏病最容易在吃饱饭后发作,切记!本来就有胸痛、心脏不好的人,就不要过度吃动物内脏、鱿鱼等胆固醇高的食物,这样的悲剧实在太多了。

4 用力排便

有些老人排便后头晕,然后很快就不行了,所以老人尽量要坐着排便,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有引发脑溢血的危险。

5 剧烈运动

运动会学生猝死的新闻不用说有多少了,一方面是确实是现在的孩子们身体素质太差,另一方面,当运动中出现头晕、胸闷、胸痛的现象,立即停下来,别管什么考试和体育精神了,你要明白自己的命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习惯 猝死原因 猝死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须保障户外活动时间 4大原因容易让孩子近视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如何保证各地近视率数据的准确?考核过程中如何防止造假?日前,教育部举行关于学生近视防控的新闻……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