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真正的“互联网医院”需具备3大基础条件

2017-01-07 22:19:30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经历了2013年的暗流涌动,2014年的蜂拥而至,以及2015年的风生水起之后,2017年 “互联网医院”落地到了广州生物岛。广州互联网医院是由广州市政府指导和推动,北上广三大医疗“高地”中的首个互联网医院。2017年1月7日在广州举办的“高科技医学发展趋势院士高峰论坛”上同时宣布了“广州互联网医院”的正式启动,广州互联网医院定位为一个服务医院、服务医生、服务患者的开放平台。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表示:在广州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互联网医院将成为全省老百姓健康管理的主入口,医疗机构创新的新平台,医生多点执业的新选择,政府推进健康扶贫的新抓手。家庭医生在线记者现场采访了欧洲外科学院彭淑牖院士、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先生。


广州互联网医院发布仪式

彭淑牖教授:互联网医疗将改变传统就医模式


欧洲外科学院荣誉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 彭淑牖教授

2016年年初,国际著名的法国外科学院授予彭淑牖教授荣誉院士证书和奖章。这是彭教授继美国外科学院、英国皇家外科学院和欧洲外科学院之后,获得的第四个国际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然而,即使已经获得如此之高的专业造诣,他依然没有停止学习。尤其是面对当下“互联网+”的这股洪流,他认为,医生不能仅满足于坐在诊室里看病,而是应该好好利用便捷的互联网技术,更快更方便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彭淑牖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从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开始,我就非常关注,尤其是去年互联网大会期间,浙医二院的王建安教授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出第一张处方,患者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曾经费时费力的求诊经过。”彭教授说。而打破医院、地域、甚至国别的界限,只能算是互联网医院给大众带来的好处之一。他认为老百姓能从互联网医院中获益最多的,还是那些稀缺的专家资源。互联网的种种优势,决定了互联网医院就是今后就诊模式改变的趋势之一,不论是患者还是医疗机构,都应该主动去适应。彭教授对这项新生事物充满肯定,作为首批专家加入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胰腺癌诊治中心。

廖杰远:真正的“互联网医院”需具备3大基础条件


微医董事长兼CEO 廖杰远

据廖杰远先生介绍,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起点,微医互联网医院已在广东、海南、江苏、北京、上海、广西、甘肃、云南、河南、安徽、山东、天津、四川、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17个省市落地。未来,微医互联网医院将继续按照“1+32”(“1”指乌镇,“32”指31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加深圳)建设战略在全国落地布局。广州互联网医院于2016年5月12日,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2016年12月9日,获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成立互联网医院,必须具备3大基础条件。”廖杰远强调。“首先,必须具备强大的、高安全性的技术平台。其次,平台需要实现数据互联。互联网医院是打通了海量数据,连接患者与专家,可进行海量的会诊的平台。如果不实现数据互联,所谓的互联网医院也只是空中楼阁。最后,互联网医院不是一个或者多个医疗机构的“网络服务窗口”,它是独立的医疗机构,它有独立的行医诊疗的服务能力。”故严格来讲,广州互联网医院是我国北上深广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广东具备发展互联网医院的“天然细胞”

据了解,广州互联网医院坐落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是广州市政府支持、指导下成立的开放性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医疗服务和远程会诊服务的在线诊疗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精准预约、在线复诊、远程会诊、电子处方、延伸医嘱、送药上门等服务,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核心价值是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

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口总量排在全国首位,城镇化率仅次于沪京津三地,具备发展互联网医院的“天然细胞”。由政府推动建设的“广州经验”有望在全国更多医疗高地落地开花。

期待医保加持 让广州互联网医院“落地生根”

对于互联网医疗来说,没有医保的支持,诸多商业模式最终都只能如同空中楼阁,难以维继。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四川省向互联网医疗领域投放了一枚“炸弹”——四川省发改委发出通知,自上而下地从政策层面打破互联网医疗的项目价格、医保结算、收费标准等问题。这些无疑为互联网医疗注入了无限活力与商机。廖杰远董事长表示:“四川经验值得学习,相信在不久后,广州互联网医疗,也将会迎来医保的支持,有了政府支持,互联网医院将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彭淑牖 廖杰远 广州互联网医院上线 广州互联网医院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暨大附一院徐安定教授当选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具有极高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脑卒中幸……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10.12]广东省中医院:老年人脑出血的特点及院前急救措施

急性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急症,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 三个特点 ,临床表现凶险,发病急,变化快,多数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血……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