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复习时针扎穴位提神 解乏提神方法还有这几招

2017-01-05 15:03:45      家庭医生在线

1月2日下午,微博上曝出,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复习时为了提神,用银针扎自己的穴位一事,引发网友议论纷纷,“厉害了我大针推”,“很符合云南中医学院的特色”,“求扎”,“不疼么”,“万一扎错了,咋整”等神评论不断涌现。

据云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协会前任会长杨莲萌同学介绍,他和舍友从27号开始备考6门专业课,一般复习时感觉累了就用银针扎自己的穴位提神。用这种方法来提神助考,一方面是考试压力太大,因为针灸推拿专业是他们学校课程最多的两个专业之一,要背的知识点太多,考试难度大。另一方面则是自大三学习针灸推拿专业操作以来,上课时就经常要亲自动手操作,一般第一针扎自己,接着同学之间互扎,对用针灸推拿的方法来医治自己身体上的不适早已习以为常。“比如出去吃饭时我同学突然胃痛,我拿出针,扎一针后就会缓解很多。”杨莲萌表示,“因为我平时扎针较多,感觉没啥奇怪的,除了头上,其他地方的穴位我们也在扎,平时生病我们基本上都是用针灸治疗的,至于复习时扎针都不值一提。”

穴位提神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方法,普通解乏提神的方法,不妨试试以下几种:

1、拳头按压释放疲惫

握紧拳头,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

2、指弹轻敲赶走疲倦

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这没有特定的技法,但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从颈部下方到乳头可划出黄金三角区,你可以用手指头轻敲这个区域,可舒缓胸闷郁结之气,胸阔气顺,充满精神。

3、热石按摩颈部舒畅

选择一颗温润顺手的石头,最好有一面是比较平整的,放在热水中,让石头有着温暖的热度,将石头顺着肩颈线慢慢滑动,让热度传达到肩颈的部位,温暖舒畅,一扫疲惫。

4、嗅闻精油神清气爽

因为空气沉闷让人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不妨选择树叶类的精油嗅闻。

5、利用薄荷醒脑消暑

盛夏让人热昏头,拿薄荷油或薄荷棒涂抹,既能醒脑又能消暑热。

6、粗盐泡脚恢复精神

在碗里添加2~3汤匙海盐或岩盐和3~4滴你喜欢的精油调匀,之后加入已盛入温水的脚盆中溶解,将双脚浸泡其中,热热的水温不仅能缓解脚的疲累,还让你全身放松,舒服惬意。若不知选择什么精油,建议夏季不妨用柠檬或柠檬香茅。

具有提神功效的不仅仅是浓茶以及咖啡,还有一些更加健康的提神食物被我们所忽略。别忘了豆类、菠菜、香蕉、草莓、金枪鱼、麦片、脱脂酸奶等食物具有很好的健康提神功效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乏提神 复习针扎

女子怀龙凤胎被误诊梅毒打阻断针 梅毒有哪些特征?

梅毒是受到梅毒螺旋体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时有很强的传染性。性活跃期、性伴侣较多者,间接接触被梅毒螺旋体污染的……详细>>

无疼痛皮肤贴片对治疗2型糖尿病的血糖水平有反应

【无疼痛皮肤贴片对治疗2型糖尿病的血糖水平有反应】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生物化学配方的可溶解微针贴片,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补片中矿化化合物的……详细>>

“屁股针”失宠有原因 医生:别过分迷信打吊针

小时候生病都是打屁股针,又便宜又省时。现在去医院看病,只要说打针就等于输液,输一天液就是一两百元,为什么“屁股针”不见了?详细>>

曝林青霞有隐疾秘试舌针治疗超3年 什么是舌针疗法?

61岁影坛巨星林青霞息影21年,在2015年风光复出,以天价参加中国实境秀《偶像来了》,女神风采让话题沸腾。而她13日惊传有隐疾,秘密前……详细>>

大学教师高铁上施针救人 针灸治哪些疾病有优势?

据报道,7月29号下午3点左右,开往北京的G489次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车上另一名乘客李琪闻讯后立即赶往病人所在车厢,果断施针,病人……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