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0岁二胎妈妈大出血奇迹生还 产后大出血怎样预防?

2016-12-30 14:33:13      家庭医生在线

“当时产后的我突发大出血6000毫升,处于休克状态,什么知觉都没有了,医院出了病危通知,要不是转到中大医院,我肯定是没命了!”40岁李女士回忆起约半年前产后大出血的可怕经历,仍心有余悸。记者获悉,当时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等多科联合救治下,因失血过多处于休克状态的患者李女士终于转危为安。近日,患者李女士来医院复查,目前身体恢复得很好。

产后大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500毫升,或经剖腹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1000毫升。一般经阴道生产后的出血量普遍被低估,因为在胎盘刚娩出到子宫完全收缩瞬间,往往就可能失血数百毫升,而部份产妇在出血后并没有任何不适,所以虽然依据其定义是超过500毫升属于产后大出血,但实际上这些产妇并不是每位都被认定是产后异常。

一、“产后大出血”的危险性

根据产后大出血发生原因不同,其危险性也大不相同。早发性出血者危险性比晚发性严重,需要立即处理。然而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出血,当失血量达至一定程度,即有可能发生生命迹象不稳定、广泛性凝血功能低下,甚至休克及死亡。罕见情况为:因大量出血引发脑下垂体缺血坏死及失能,导致日后多种激素缺乏。

二、“产后大出血”能预防吗?

有部份原因也许可以预防,包括:事先改善凝血功能、在胎盘剥落前先给予低剂量子宫收缩药、脐带不能太早拉扯、子宫曾开刀者改以剖腹生产方式、注意坐月子时的饮食选择等等都有帮助。

三、下一胎还会发生“产后大出血”吗?

每一胎都有一定的风险,不要以为上一胎没事,此胎一定平安。若上一胎曾发生“产后大出血”,则要先了解前胎发生的原因为何?子宫无力、胎盘残留及胎盘植入,可能在下一胎再度发生,曾子宫破裂者则不宜再度怀孕,其他原因则不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大出血 二胎妈妈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用心养,轻松怀,健康宝宝孕出来!家庭健康专场公益直播课8月26日开讲!

家庭医生在线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隆重推出“无限关爱 健康家庭”公益直播课,本场直播将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生殖中心主任……详细>>

北京新生儿半数“剖腹产” 为世卫警戒线三倍多

“您会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面对记者的提问,竟有一半的准妈妈毫不犹豫地选择剖腹。昨日,来自市卫生局的官方数据也验证了记者此项随机调查……详细>>

植物人孕妇成功产下男婴 新生儿发育健康(图)

“植物人妈妈成功诞下健康宝宝,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26日下午,川大华西二院首次对外披露植物人妈妈刘冬琴生产的细节,并公布了现场手术照……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